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WTO前总干事穆尔:APEC应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2009年11月10日 0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黄兴伟

人参与条评论

新西兰前总理、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迈克尔·穆尔9日呼吁,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领导人应当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真正进展。

穆尔在奥克兰接受采访时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的重要目标是促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为此,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但是,在过去10多年间涌现出了一系列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参与协定的经济体对彼此给予特别优惠的待遇,而未参与协定的经济体则不可避免地面临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穆尔一直倡导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前不久还在惠灵顿的新西兰议会大厦举行了新作《拯救全球化》的首发式。他对记者说:“这些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不应该被称为‘自由贸易协定’,它们是‘优惠贸易协定’。这些协定均未深入解决农产品贸易等难题,也缺少具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

穆尔称自己是一个“中国迷”。在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期间,他最感自豪的一件事就是中国在他任期内加入了世贸组织。

穆尔还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认为,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已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时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自那以后,中国一直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义务和法律制度。

他说,在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国与国之间发生贸易纠纷或争端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重要的是他们都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寻求仲裁、解决分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世贸组织 协定 亚太经合组织 贸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