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工业增速16.1%创新高 经济回升态势进一步确认

2009年11月12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汪时锋

10月份达16.1%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确认了中国经济回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也超过了此前的市场预期。

2008年,中国的工业增加值曾一度达到17.8%,为近两年来的增长最高峰。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度降至1~2月累计3.8%的冰点,目前16.1%的增速是仅次于17.8%的近两年来的第二高点。

对于这种“过山车”式的变化,统计局新任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现有的增速说明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回升的基础得到巩固,而且工业增长的速度也有所支撑。

重工业的高增长,被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是原因之一。盛来运列举的几个数据也作为引证,“10月份,发电量增长了17.1%,规模以上的用电量和货运周转增长量也都很快,粗钢产量增长42.4%,水泥和原煤的增速都在20%以上。”

不过,从短期变化来看,盛来运希望市场能冷静分析工业增速新高。

环比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的环比增速是0.8%,环比增速比9月还在回落,且今年1~10月份9.4%的平均增速低于去年同期。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数据显示的经济增长是更为巩固,而不是过热。

而盛来运也同时提示,看待10月工业增长速度也要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的原因。

“工业生产中也还有一些要关注的问题,比如重工业的增速明显高于轻工业,工业的交货值同比还是负增长,工业中的不平衡性还是很明显,所以我们认为10月份的工业增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速。”盛来运指出。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