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鼠仓为什么总是深圳

2009年11月12日 04:41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事隔张野案不到6个月,深圳又爆出景顺长城、长城基金经理“老鼠仓”出没的丑闻。接二连三曝光的“老鼠仓”均发生在深圳,深圳基金业是否成为“老鼠仓”的高发地?

“应该是一种巧合,和地域关系不大。”平安证券综合研究院蔡大贵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认为,深圳、上海、北京是基金公司的集中地,“老鼠仓”的行为基金公司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上海、北京也不少。只不过没有大规模查出来而已。

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深圳有深交所,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券商公司都比较集中,因此“老鼠仓”曝光的概率会多一些,但还并不能称为基金黑幕的“高发地”。

深圳金融业协会秘书长李春瑜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次的景顺长城三个“老鼠仓”被挖掘出来,应该是证监会彻查深圳融通基金顺带的结果。

多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6月18日证监会签发了对融通基金张野的处罚通知书后,各家基金公司还没来得及自查,就被深圳证监局的日常抽查巡视了一番,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就是在这样的日常检查中查出“老鼠仓”的。

10月底,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全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然而,基金的“老鼠仓”行为并没有减少,似乎还有泛滥之势。

接近深圳证监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张野事件后,证监会有关领导大为气愤,很快召开了基金监管的相关会议,确定了要严查“老鼠仓”的基调。

“深圳证监局杀了个回马枪,一查一个准,长城基金是首先被查处有问题的,而且也不只是现在的三个基金经理。”

实际上“老鼠仓”此类事件,在基金业内已经是多概率事件,“十个基金经理8个炒股,这个说法并不夸大。”蔡大贵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由于“老鼠仓”行为交易隐蔽,调查起来非常难,所以被查处的少之又少。

虽然上投摩根的基金经理唐建、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黎敏和融通基金的张野均被处以“终身禁入”的处罚,但深圳基金界普遍表示并不感到“吃惊”。

类似融通之类的基金黑幕到底有多“黑”?一位从基金公司出来转作证券投资分析的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公司的三位基金经理之所以能被曝光出来,极有可能是在公司没有什么背景和靠山,在目前的基金体制和监管机制下,如果做得“聪明点”,不太可能被查出来的。

“8月初,深圳证监局就来突击检查了,出事的也不止景顺和长城两家,但是他们是最严重的,上海起码还有两家没被爆出来。但不知道为什么深圳政监局会这么严格,在上海,有基金经理被查出来,也有被公司保住不被曝光。”南方基金公司一位业务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daiyb] 标签:老鼠仓 景顺长城 长城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