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前总理:明年G20应讨论双边外汇协议

2009年11月15日 10: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CBN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图文:韩国前总理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致辞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做开幕演讲时表示,明年G20召开时新兴国家应讨论和发达国家签订双边外汇协议以进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做货币掉期或者促进IMF灵活性。

韩升洙谈到,世界面临两个危机,一个是金融危机,一个是气候危机,都是有灾难性后果的,但有幸的是,各国政府正在紧密合作,G20在华盛顿和伦敦召开发挥了很大作用。

作为G20成员,韩国明年将举行第五届的G20峰会,韩升洙表示,韩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和世界主要国家合作。“韩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有不好的印记,很多外国投资者撤资了,之后我们和美国签订货币掉期协议后,外汇问题得到解决,现在韩国经济上一季度有2.9%的增长,在OECD国家中是有很高比率增长的。金融危机最早来自发达国家,但对新兴国家产生影响。”

鉴于上述韩国的切身经验,韩升洙对新兴经济体提出建议,“我们需要对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货币掉期或者IMF的灵活性。过度的外汇流动性导致问题,比如我们韩国有很大的外汇储备,这给大家带来不好的信号。双边协议有政治因素,也有临时性因素,有IMF的短期流动性工具取得很大的成功,它是比较固定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韩国希望在G20平台讨论。”

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包括加强金融监管,但是是否能够分清审慎的金融监管还是过分的金融监管,这需要讨论,这是韩升洙提到的第二个方面,“不能是更严格的金融监管,而是更加审慎的金融监管,在资本市场过多的挥霍是此次危机的原祸,避免更多的杠杆率。过度监管保证安全,也失去了更多增长机会。我们必须考虑亚洲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金融不同之处。”

再次,韩升洙认为金融发展要和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不应该提供过度的金融服务,“我们也有绿色新交易政策,绿色策略和短期创造就业经济振兴政策相结合,提供低碳经济下的更多就业机会,只有绿色才是经济增长的方向。”

韩升洙表示,气候和水的问题不是发达国家就能解决,应该有新兴国家一起努力,G20应当成为平台,韩国希望能够在两者之间扮演桥梁作用。

韩升洙最后表示,“亚洲国家的出口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发达国家,我们现在要看国内市场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希望亚洲经济未来具有更大的弹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韩升 韩国 金融 新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