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银监会发声 金融机构瘦身引热议

2009年11月15日 16: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CBN记者 李彬 发自北京

危机过后,金融机构的发展将面临新的局面。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两位管理者均表示,金融机构需“瘦身”。

新上任的央行副行长朱民11月13日在“世界经济与中国: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一个新的全球金融稳定增长的治理金融的结构正在稳定形成,并将在2010年基本形成它的框架,届时金融业的瘦身不可避免。

而11月15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则在“2009北京金融国际论坛”上称,中国银行业要做到机构的简约化,不能为了追究规模而盲目扩张。

朱民指出,全球银行业不良资产和有毒资产仍然很多,因此首要任务依然是挽救自己,保持自身的稳定;同时,金融业监管全面加强,而监管的加强无疑会影响金融业的资本需求、盈利模式和规模扩张。

“世界必须要问自己,实体经济是否需要一个15-16倍于自身的金融业来服务?经过危机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明确,世界不需要如此大的金融业来为它服务。所以,金融业的瘦身不可避免”,朱民如是表示。

而蒋定之则认为,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再度被市场所重视,而银行业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则必须进一步贯彻简约经营、稳健经营的理念。

其中,对于机构的简约化,蒋定之认为,商业银行组织机构的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到成本因素、风险因素和经营效益因素,不能一味的迷信大而不倒的神话,为了追求规模盲目扩张结构。

他表示,“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必须与商业银行本身的分析管控能力相适应,任何时候都要注重保持经营流程和管理手段的简洁有效,来始终确保风险的可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金融业 朱民 商业银行 经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