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灭鼠风声紧:基金公司投研监控升级

2009年11月16日 06: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朱李

“连坐”与“暂停半年新业务”等处罚措施的威慑力终于让基金公司的股东及高管们重新开始审视“老鼠仓”问题的轻重,对投研部门的监控管理也由此不断升级。从最初的形同虚设,到现在的5秒截屏、换硬盘、换电脑,速度可谓一日千里。

第32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之后,在证监会的要求下,各地证监局对辖区内的基金公司开始了大规模的常规检查。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与以往的检查不同,此次检查基本不包括销售合规方面的内容,而主要针对基金公司的公司治理、投研管理和风控稽核,其中对投研管理的重点是股票投资交易明细等核心数据,对固定收益类产品则关注较少。

据了解,在11月初,上海证监局已对辖区内内资、合资各1家基金公司进行了抽查。关于此次的检查结果,业内传说被抽查的内资公司因内控较严而安全过关,但抽查到的那家合资公司被发现有投资相关人员的MSN聊天记录涉嫌违规,相关数据已被证监局提取并做进一步调查。

在常规的现场检查之外,监管部门还将开展一次突击检查。上海地区的基金公司已经得到证监局针对常规检查所做的检查清单,并在按照清单的内容提前进行自查。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虽然以前每年都有例行检查,但现在来看检查的范围与重点显然已发生很大变化,趋势是更加严格,为顺应这种监管趋势,基金公司唯有在投研管控方面严密防范。

至于防范的手段,此前上海基金公司在本月初的督察长联席会议上已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在交易时间对投研人员手机集中保管、禁止无线上网、禁止使用无法监控留痕的即时通讯软件、屏蔽券商交易网站、基金经理投资决策和交易信息严密隔离等。

除此之外,为求万全,业内很多基金公司在投研管理方面还有一些个性化的“自选动作”。例如CBN获悉上述被抽查的内资公司一直对能看到实时交易信息的人员的电脑每5秒钟截屏一次,最近这一经验陆续被不少基金公司采用,一般是每隔1分钟截屏一次,有被监控者抱怨称“连打开一下开心网也会被清清楚楚记录在案”,不过这种做法确实使得受控者在访问互联网时有所顾忌。

为了掩盖问题,换硬盘、换电脑之风也开始在业内兴起。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多家基金公司的IT部门近期正在为公司投研部门更换硬盘甚至整部电脑。“成本低点就换硬盘,钱多的干脆整台电脑都换掉。因为在之前的检查中听说监管部门的工具中包括可使电脑中被删除信息全部恢复的软件。”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

眼下风声正紧,各基金公司均严阵以待,使得从业人员违规投资的风险大大加大。“以后恐怕很难再有‘老鼠仓’方面的猛料被曝出来了,因为大家现在已经很规范了。”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但是否果如其言,目前外界恐怕只能暂时打个问号。CBN记者了解到,就在最近,一家基金公司在自查中发现一位基金经理的电脑中留有大量交易记录,但这一结果并未影响公司将此基金经理擢升为投资部总监的决定。“这说明部分基金公司的价值取向还是有很大的问题。”一位评论人士表示。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