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定之: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可延期支付薪酬激励

2009年11月16日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蒋定之(资料图)

⊙记者 苗燕 ○编辑 朱贤佳

“由于很多风险在近期是不能充分显现的,往往有滞后性,因此对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的员工应该实施薪酬的延期支付,在延期支付当中如果银行出现重大风险损失,没有支付的部分可适度扣减。”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出席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时,对商业银行高管薪酬机制改革提出了想法,即不但要重视当期风险在薪酬制定中的重要作用,更要注重体现薪酬与未来风险的一致性。

蒋定之指出,商业银行要大力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董事会在薪酬管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其中,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商业银行,董事会内部都必须设立薪酬委员会。此外,要建立起风险调整后资本收益率为核心的高管绩效考核体系,风险要抵扣,进而实现风险调整后的薪酬制度,确保薪酬设定,要充分考虑银行所承担的各类风险。同时,重视与薪酬管理有关的信息披露,商业银行每年应全面、及时、客观地披露本行的薪酬管理信息,并将年度薪酬报告作为商业银行年度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

改变高资本消耗模式

缺乏资本金来源是造成国际金融危机中,一些投资银行以及商业银行倒闭的重要原因。为此,银监会十分强调资本的稳固。会上,蒋定之强调,要切实改变当前以高资本消耗为特征的业务模式,尽可能节省资本占用,缓解资本压力,保持资本充足水平的稳定。

此外,要注重提高资本构成的质量。综合利用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增加利润留存比例,减少股东分红、股东增资、资本市场增发或者配股等方式,优先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真正提高资本有效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能力。

蒋定之还强调,要切实建立动态资本补充和监管机制,防止新经济周期效应。在严格执行8%的资本充足率的底线基础之上,商业银行可以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相应决定商业银行自身的资本充足水平。他指出,在经济繁荣时期,商业银行应该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以应对经济下行时期可能出现的非预期损失,缓冲经济衰退给银行利益带来的冲击;在经济衰退时期,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适当降低一些,以增加信贷的投放,从而刺激经济尽早日走出低谷。

贯彻简约经营理念

蒋定之表示,经过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将再度被市场所重视,以高财务杠杆为特征的“影子银行”将继续萎缩,银行机构的资产期限结构将日益简明,金融服务将更加透明和简化。他认为,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贯彻简约经营、稳健经营的理念。

一方面,要尽量避免开发结构过于复杂、衍生链条过长的结构性金融产品,使金融产品做到简单易懂,能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了解,从源头上控制金融风险。此外,商业银行组织机构的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到成本因素、风险因素和经营效益因素,不能一味迷信大而不倒的神话,为了追求规模盲目扩张结构。同时,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必须与商业银行本身的分析管控能力相适应,任何时候都要注重保持经营流程和管理手段的简洁有效,始终确保风险的可控。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商业银行 蒋定之 薪酬管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