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屠夫”举刀砍向基金老鼠仓

2009年11月16日 10:23
来源:天府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证监会对基金监管的基调正在改变,“战功卓著”的少壮派官员担纲显示整肃“老鼠仓”的决心

吴清已经完全适应了他的新角色。在这位40岁出头官员的率领下,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正在掀起一轮监管风暴。缺口从基金公司的“老鼠仓”打开,从深圳到上海、北京……他所扮演的新角色,很容易让人想到2004年的券商大洗盘。当时任职于机构监管部的吴清,正是那次行业大清洗的最主要推手,他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券商屠夫”。

主动出击整治“老鼠仓”

8月下旬,深圳市证监局突然对辖区内14家基金公司进行突击检查。一家接受检查的基金公司人士回忆,“检查来得非常突然,没有提前打招呼,他们直接到前台,指名要找投研部的某某,连会议室都没进直接就到了投研部门的办公室。”

深圳证监局曾将此次突查低调处理为一次“例行检查”,在检查结束后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直到11月5日夜,深圳证监局才正式对外披露了调查结果。

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据悉,此次监管部门使用了微软向国际刑警组织免费提供的证据提取工具,一款名为“COFEE”(全称为计算机在线法庭科学证据提取器)的软件。

深圳证监局突击检查后的第一个星期,北京多家公司进行了严格的自查。在上海,3年内未接受过检查的基金公司都进行了常规检查。

“严厉打击”不是官话

深圳市证监局率先行动,事后看来并不意外。

今年4月份,吴清刚刚到任基金部,融通基金的基金经理频繁进行的“老鼠仓”操作被媒体发现蛛丝马迹并曝光出来,这让深圳证监局大为尴尬。分析人士称,此次主动出击应该是有所准备的。

证监会对基金监管的基调正在发生改变。拥有姚刚和吴清这两个证监会少壮派的基金部正在进入新的阶段。

今年以来,在证监会的人事调整中,基金监管部应该是变化最大的一个部门,分管的副主席变更为姚刚,吴清调任基金部主任。

吴清曾在机构部担任过副主任、主任,2005年,改任券商风险处置办主任,专事问题券商的风险处置。4年的时间内,清担任主任的风险办共处置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等31家违规证券公司,吴清本人也被证券界称为“券商屠夫”,但是受到上层领导的赏识。

有统计称证监会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近20位各级干部相继获得提升。今年3月,吴清被任命为基金部主任。“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这恰恰说明基金部在证监会系统内的升格。”一位基金业内人士称。

吴清曾表示,“‘老鼠仓’行为是监管部门最不能容忍的,发现一起就严厉打击一起,绝不手软。”现在看来,“券商屠夫”这番话并不是场面上的官话。 (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证监局 老鼠仓 吴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