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ETF的妙法

2009年11月16日 14:04
来源:理财周刊

人参与条评论

有了领先商品ETF(代码2809)、领先新兴市场ETF(2820)等二、三个ETF做定投,已基本完成了全球资产配置,只要坚持定投5年、10年不动摇,下一个财富故事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了。

文/李光一

定期定额买入基金是普通投资者赢得财富的不二法门,近期海外媒体再次叙述了这样的财富故事。财富的主人,今年未满30岁,已拥有200万元资产。这笔财富是他上高二时,在其父建议下,每月以定投方式买入1只东协基金。10年中,历经东南亚金融风波,亚币汇率狂贬,亚洲股灾等,从不间断定投,从不赎回。时间不负定投人,由投入60万元本金涨至200万元,收益率达230%。这还不算高的。假如同期定投印度基金,收益率高达500%。因此,定投已被普通投资者奉为投资的第一定律。

市场如同海洋,潮涨潮落,起伏难定。逢高派出,逢低吸入的股市定律,一万年也会不错。可是实际操作中,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没有最高还有更高的市场实战中,怎么把握高与低?这岂不是天人交战,难能有胜算吗?以市场平均成本进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再加复利的定投,就能战胜不可知的市场高与低。

面对香港市场3000多只基金,初涉全球投资的内地投资者确实有一个老虎吃天难以下口的难度。其实,这3000多只基金均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总是追踪着相应的指数,而指数却没有如此之多。诚如A股基金有400只之多,但指数特别是投资人关注的指数仅上证、深指,沪深300,上证50、深圳100,上证180等数只,投资者选择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选择指数。

目前,香港市场有30多只指数型ETF,这30多只ETF几乎涵盖了全球主要的投资市场,也涵盖了3000多只基金的大部分投资标的,这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全球资产配置的捷径和便利。

美元趋弱的背景下,投资者必然要买入资源类基金。在香港基金市场中,资源类基金有黄金、矿产、能源、金属、农产品、商品、商品期货等种类,这些资源又有各自的波动周期,投资者既难选择更难把握,特别是选谁作为长期的定投基金,则更难了。

过去50年来,全球有一个公认且权威的资源类指数----CRB,它由19种资源商品组成,既有能源黄金,也有金属农产品,这一指数基本涵盖了目前全球最主要的资源。买入追踪这一指数的领先商品ETF(代码2809),就是买入了各类资源类基金。有时虽不如买入单一的资源类基金,能抓住资源热点,获取更高收益,但以长期定投来计算,一定能获得资源投资的平均收益。

全球新兴市场,亚洲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这两大市场也将是长期定投的选项之一。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领先新兴市场ETF(2820)则是首选,该指数涵盖了中、巴、俄、印、南非、埃及、智利等全球最主要的20多个新兴市场。买入该ETF,就是买入了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

不包括日本的亚洲市场,在伯南克眼里更有爆发力,领先亚太ETF(2815)、安硕新兴亚洲ETF(2802)就可选。领先亚太是追踪MSCI亚太指数,占比前三位的分别为澳,中、韩。安硕新兴亚洲是追踪MSCI新兴亚洲指数,占比前三位的分别为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韩国股票和中国台湾股票。前者涵盖的市场更广泛,后者不包括澳州。这为投资者看重资源还是看重增长提供了选择。

有了这二、三个ETF做定投,已基本完成了全球资产配置,只要坚持定投5年、10年不动摇,下一个财富故事的主人公可能就是你了。当然,5至10年的市场还是有很大变化的,假如,在确定某个市场有特大利好,可以加码配置其他市场的ETF。如近期比较看好印度市场,就有领先印度ETF(2810)、安硕印度ETF(2836)、标普印度ETF(3015)可选。如当欧美成熟市场也走好,全球经济重新走牛时,DBX美国ETF(3020)、领先欧洲ETF(2806)和领先纳指ETF(2826)就可买入了。可见,香港的30多只ETF,用定投方式完成基本的全球投资已足够了。

[责任编辑:geng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