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公司监控系统火速升级 电脑15秒截屏一次

2009年11月17日 09: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王琛琛

人参与条评论

一场席卷全行业的“打鼠风暴”正在展开,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表示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基金老鼠仓之后,各家基金公司更是严阵以待。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上海多家基金公司已经火速升级内部监控系统。

本报记者 王琛琛

升级1 基金经理上报“族谱”

“深圳老鼠仓事件之后,我们公司做得第一件事就是让基金经理交代待‘祖宗十八代’!”某“老十家”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涂强、韩刚和刘海3位“老鼠仓”基金经理均涉嫌利用直系亲属或近亲属名义,违规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为此,现在公司要求基金经理上报所有亲属(包括旁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

“当然,这个也要看觉悟的,有些要求上进的基金经理上交的亲属资料单竟然有好几页,我估计他们是翻箱倒柜找出‘族谱’来填的资料。”

升级2 全公司15秒截屏一次

除了要求基金经理上报亲属的相关资料之外,基金公司的内部监控系统也在火速升级。

“我们已经在投资部、交易室都安装了摄像头。不但把所有证券交易的网站都屏蔽了,而且对投研部门同事的电脑每隔1分钟截屏一次。”某家合资公司的电子商务部总监向记者透露道。

“没有最严,只有更严。1分钟截屏一次已经算好的了,我们每15秒截屏一次,而且是针对整个公司全体员工。也就是说,每隔15秒,公司就会给员工的电脑‘快照’一次。”

此外,近期记者还发现在上班时间段,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的MSN头像都“由明转暗”。对此,这些MSN头像的主人们透露,那是因为之前很多公司仅仅是监控网络聊天软件,现今都已全部屏蔽此类聊天软件。

升级3 电脑U盘端口被封

私人电脑不能带进公司、交易时间手机上缴,这段时间以来,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已是习以为常,但是最近有基金公司甚至开始封U盘端口。

“这主要是防止工作人员泄露公司内部资料”,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内控力度加大,对外宣传口径也同时受到了监管,我们现在连‘基金月报’、‘基金周报’都不发了。”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表示,“目前国内对基金行业的监管力度应该是相比其他金融行业最大的,不过从基金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怎么监控都不为过,严格不是坏事。”

内部监控措施若干

●基金经理上报所有亲属(包括旁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

●在投资部、交易室安装摄像头

●每隔15秒,电脑截屏一次

●屏蔽MSN等网络聊天软件

●封闭电脑U盘端口

●对外宣传口径受监管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基金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