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鼠仓追踪:上海基金有无鼠 基金公司有无责

2009年11月17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前两周闹得沸沸扬扬的老鼠仓事件近期逐渐平复,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在多个不同场合明确表示,对老鼠仓将严惩不贷。一时间,上海是否存在老鼠仓基金公司,深圳的处理结果是否即将出炉等问题在坊间热传。

上海更加低调?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老鼠仓事件监管层仍希望低调处理。而上海的基金公司占据了国内基金公司的半壁江山,上海的基金公司能脱得了干系吗?

“上海的基金公司即使有老鼠仓,也不会像深圳证监局那样处理。”该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记者随即搜索了一下相关资料,发现上海监管部门近期曾多次提出,要规范上海资本市场发展,并强化市场监管等。

相比而言,证监会则在近期高调宣布,要严惩老鼠仓事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日前在参加“2009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公平交易以及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建立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长效机制。

刘新华在此次论坛上还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关部门将着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对异常交易、违规行为等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等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

这是近期证监会领导第二次对老鼠仓行为提出警戒。早在10月底召开的基金业第32次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曾经强调,要强化公司合规管理,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

基金公司需被问责

尽管三令五申,老鼠仓行为仍很难杜绝。目前看来,即使监管层想要低调处理,想必此次老鼠仓处理的结果仍将公示于众,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公司3名涉案的基金经理涉案金额不大,但一旦证据确凿,他们将是第一批受到刑事处罚的基金经理。处罚一旦成立,对基金公司造成的影响仍是不可估计的。

另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是,基金公司是否也应该被问责?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历数之前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融通基金公司,以及此次曝光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长城基金公司,暴露出老鼠仓问题的都是成立时间较长、在业内有较大知名度、公司管理也基本上了轨道的基金公司。但接连出事说明基金公司内控制度普遍存在漏洞。许多基金公司对投研人员的内部监控制度是在最近才开始严格执行。

“监管层表示对于暴露出老鼠仓问题的基金公司需追究公司领导的连带责任。此次老鼠仓事件中存在管理漏洞应该说基金公司难辞其咎。在证明基金公司存在管理过失的情况下,对公司管理层连带处罚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至少能有助于堵住基金公司内控制度的漏洞。”江赛春说。

此外,江赛春还表示,对于老鼠仓这一顽疾,单个政策并不一定见效。对老鼠仓的监管在任何市场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即使基金公司的管理制度基本完善,也难以完全杜绝隐性老鼠仓发生的可能。应该通过更为有效的制度设计多管齐下,最大程度降低老鼠仓发生的概率。( 记者 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公司 老鼠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