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布控全国捉鼠 严查券商基金合谋

2009年11月20日 21: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人参与条评论

张勇

进入11月之后,监管层对市场的风险控制明显加大了行动的步伐。这样的行动也已经从基金领域进入到证券领域。

11月16日,东方证券等券商收到上海证监局的例行检查通知,并很快接受了相关检查。上海证监局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虽然说是例行检查,但规模和力度都比以往大,而且比较突然。”

本月,监管层召集机构连续在上海和杭州两次召开会议,这两次低调进行的会议都重点提及了日前备受关注的基金和券商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迹象表明,监管层正在实施进一步“捉鼠”行动。

在上海,新一波检查行动已经拉开帷幕。而据称,此次上海证监局的行动重点是在查处券商与基金有关人员相互勾结并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行为。

全行业“捉鼠”

11月初,证监会、上交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一次全国108家券商和数十家基金风险控制及IT业务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证监会市场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和上交所技术中心、市场监察部相关人员到会。据称,此次会议主旨是对刚刚结束的全国风控业务检查作总结,而证监会官员在会议期间多次提及要求各个机构加强内部防火墙建设,杜绝“老鼠仓”。

当月6日,全国二十多家券商风控代表再一次聚会杭州浙江宾馆,会议依然是围绕风险控制议题,再次探讨了如果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为检查作总结。与会人士介绍说:“对于这次检查的结果,证监会基本感觉满意,但问题也发现不少,主要在于各机构对风控制度的实施不太到位。”

一位与会的人士称,证监会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要求每家券商都必须派代表到场,而目前,多数券商正在逐步向公司内部传达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

本来会议上还有另一个重点,就是如何做好即将上线的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的保障工作,但最终全天会议的重点还是放在了 “老鼠仓”上。

据介绍,今年国庆之后,证监会在全行业内进行了大规模的针对风险控制系统的检查,一位券商风险控制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这此检查并非例行,而是在严打‘老鼠仓’行为的背景下进行的。”

本报了解,在此次全国性的检查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内部风险控制建设体系及实施情况都成为检查重点。而为完成检查,证监会也抽调了各地证监局的相关人员配合。

此次基金公司接受的检查更加全面,而券商则是抽查为主。“通常对机构的检查是三块内容,这次则是其中之一的经营安全性检查。”上述风控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有些是现场检查,也有不少是非现场检查。”

据多家券商人士称,上个月证监会或者地方证监局通过网络系统对他们上报的有关资料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分析,以是否达到会里设置的一些指标来评估公司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在此次检查之前,部门券商、基金集中的地方局就已经进行了检查或者抽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上海证监局的相关人员介绍说,尤其是在深圳和上海,早在今年8月就已经开始了一定规模的检查。

实际上,自有证券市场以来,“老鼠仓”行为就一直存在,甚至几度十分普遍。虽然监管部门对此行为长期保持高压态度,但一旦股市热络,“老鼠仓”还会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