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券业开演猫鼠大战 基金公司急换硬盘和电脑

2009年11月20日 09:50
来源:南方网-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人参与条评论

一场力度前所未有的“捉鼠行动”正在证券业内广泛展开(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风声很紧,广州这边的同行用什么炒计可以炒股又避过监管风头?”“最近MSN上不要聊股票了”……一位上海证券公司自营投资经理在电话里向记者诉说着近期上海证券业的“捕鼠风暴”。

从基金公司到证券公司,一场力度前所未有的“捉鼠行动”正在证券业内广泛展开。继深圳证监局在突击检查中,捉到3位有“老鼠仓”嫌疑的基金经理后,而上海也开始了行动,但重点放在了券商,近日有多家上海券商被现场检查。

尽管“风声”大作,让券商和基金从业人士放弃炒股带来的财富诱惑仍是难事。而对于屡禁不止的老鼠仓事件,专家们也建议应该“疏堵结合”。

“猫”:捉鼠———突袭查电脑

“说人心惶惶一点都不为过”,不少券商内部人士如是形容当前监管当局的行动。

此前,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每年都有例行检查,但是一般都会提前通知,而且以检查风控制度和监控系统等,但今年8月起的现场检查,显然是有备而来,要动真格。

8月19日和20日,深圳证监局突击检查了辖区内14家基金公司,和此前例行检查调看公司监控系统不同的是,这次检查重点是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的个人电脑。

而正是如此,鼠迹得以显现———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的笔记本电脑存在券商交易行情软件,同时在交易界面上保存资金账号。鉴于案件线索明显,深圳证监局检查人员当场对其相关证据进行了留存,并于两天后立即启动稽查提前介入程序。目前初步查明,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现正在进一步稽查之中。

而近期,上海部分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也开始陆续被现场检查,和深圳一样,检查重点在于电脑硬盘。而从监管部门的行动来看,显然也有重点目标,研究、自营、资产管理,是主要检查对象。

对于突然升温的监管风暴,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这并不偶然,“资本市场打黑,是政府部门在全行业挽救社会信任危机的缩影,老鼠仓已经是严重影响证券市场商业信用的顽疾”,她认为,净化市场环境,也是证券市场开展金融衍生业务的先决条件。据某网站调查,有超过96%的投资者对涉嫌老鼠仓的金融机构投了不信任票。

“鼠”:“躲”招迭出———换硬盘、换电脑、手机下单

由于监管部门的重点在于电脑硬盘,记者采访获悉,为了掩盖问题,换硬盘、换电脑之风也开始在证券业内兴起。

而据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多家基金公司的IT部门近期正在为公司投研部门更换硬盘甚至整部电脑。“成本低点就格式化或者换掉硬盘,钱多的干脆整台电脑都换掉”,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而据某理财类周报报道,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在遭遇临时检查时,甚至抱着笔记本电脑夺门而出,至今没有音信。

监管风暴之下,各大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普遍加强了内控的力度。除了在交易时间对投研人员手机集中保管、禁止无线上网、禁止使用无法监控留痕的即时通讯软件、屏蔽券商交易网站等物理隔离手段外,还采取了更严格的监控措施,如“一直对能看到实时交易信息的人员的电脑每5秒钟截屏一次”。

而之前普遍被用于业内人员沟通的QQ和MSN等即时聊天工具也开始被多家机构禁用。不少从业人士即使使用也在名称中署名“监控中”字样以示风险。

但是,记者采访获悉,“如何安全地继续炒股”才是圈子里最热的话题。“用台式电脑炒股会被锁定IP,无线网卡上网安全度更高;用手机下单虽然慢但是安全,但手机开户不要用自己和直系亲属的名字”……斗智斗勇的“猫鼠大战”,显然远未结束。

链接

何为“老鼠仓”

近年来,一些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利用其职务便利知悉的法定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经营信息,违反规定从事相关交易活动,牟取非法利益或者转嫁风险。由于作案隐秘,因而被形象地称为“老鼠仓”。

“老鼠仓”行为严重危害金融市场秩序,为此,《刑法修正案(七)》将“老鼠仓”行为规定为犯罪。罪名补充规定(四)将该罪确定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最高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专家说法

严打派 老鼠仓屡禁不止是因为威慑力不足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鼠仓屡禁不止是因为之前的查处显然震慑力不足。因此,严厉打击“老鼠仓”,有必要采取新的手段,让“老鼠仓”无处可逃,无藏身之所。

他对“打鼠”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大对“老鼠仓”当事人的罚款力度,同时对“老鼠仓”当事人,要追究刑事责任;第二,对所在公司实行“连坐”制。监管层曾表态,对出现问题的公司,不仅要严厉惩处当事人,而且要实行“连坐”,追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公司也要给予相应处罚。应该用制度将惩罚固定下来;第三,引入公安部门来查处基金和券商“老鼠仓”。不少基金和券商的高管以前就是证监会的干部,不利于对“老鼠仓”的进一步挖掘。在这个问题上,不妨借鉴当前足坛扫黑的做法,引入公安部门来查“老鼠仓”。

补缺派 制度缺陷和激励不足是根本原因

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对于证券从业人员是否能够自设投资账户进行股票买卖是有过辩论的,最后的结论是不允许。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对多数证券从业人士而言,虽然禁止投资,他们也会想出各种办法来应对,“堵”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守着米仓,想让老鼠不偷吃,那是不可能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暴富效应”以及巨额利益的诱惑,使“老鼠仓”在证券业很难被完全禁止。“老鼠仓”频繁出现,迫切需要对制度本身是否存在漏洞做出反思。她建议,基金公司应考虑尽快引入股权激励制度,使得基金投研人员可以分享管理资产增值的收益。基金法起草工作组首任组长王连洲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应该疏堵结合,不宜剥夺基金经理买卖股票的权利,而是对其证券买卖行为进行一定的规定和限制,诸如证券买卖的数量、时间、价格以及其他需要披露的事项等。

他山之石

美国:金融从业人员炒股要报备

美国的《证券法》并没有禁止证券从业人员炒股,而是把制定相关规则的权利交给了公司,统一的原则有以下3条:第一,金融业的从业人员开立证券投资账户必须书面披露,此类账户的交易确认书必须是双份,本人一份,所属公司的稽核部一份;第二,从业人员的任何交易都必须遵守客户优先的原则,由于很难界定交易时间的先后,有的公司就明确规定当日同种证券的成交价格客户从优;第三,有重大信息披露的前后,内部人不得交易。(南方日报 记者 贾肖明)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