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在即 海平面上升警报再度拉响

2009年11月24日 17: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10px">CBN记者 顾乡 综合报道

根据一项为保险业编写的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海平面有可能上升0.5米,这将给世界各大港口城市造成超过28万亿美元的损失。

这份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安联公司(Allianz)于本周一共同发布的报告推断,世界上不同地区和生态系统已经接近所能承受温度的极限——即所谓的“临界点”。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在高密度的都市人口中引发环境、社会和经济的灾难性变化。

根据这项由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Tyndall Centre)撰写的报告,当前对温度超过“临界点”以后会对人们的生存和经济财产带来何种影响估计不足。

全球温度目前已经上升了至少0.7摄氏度,报告称除非在2015年以前实现大规模的碳排放削减,否则在本世纪下半叶全球温度还可能进一步上升2到3摄氏度。

随之而来的格陵兰岛和南极洲西部冰川融化可能会触发某种突破临界点的情况——即到2050年时全球海平面上升了0.5米。

该报告聚焦于那些在本世纪上半叶会受到重大环境影响的地区和现象。以在纽约发生的一场飓风为例,目前这将会造成1万亿美元的损失。但到本世纪中叶时,这将意味着5万亿美元的保险单。

“如果我们不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将面临破坏性及灾难性的危险。”WWF全球气候行动负责人卡斯滕森(Kim Carstensen说)说,“当温度到达临界点后,意味着我们将永远失去一些东西。在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各国元首必须要努力达成一项强有力且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将于12月7日在丹麦举行。目前已有65位元首确认与会,其他国家,尤其是碳排放大国至少在表面看来反应积极。但分析普遍认为,在该会议上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希望不大。除了暂时难以逾越的各国经济形势、政治环境等鸿沟外,利益的驱使也将使各国不可避免地各怀鬼胎。

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事实上已刻不容缓,不少气候专家都强烈警告说哥本哈根可能是人类在受到大自然报复前“最后的救赎”,届时围绕削减碳排放的核心议题,全人类将在哥本哈根展开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气候博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气候 临界点 全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