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拟订温室气体减排临时目标 或将助推哥本哈根会议

2009年11月25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莹莹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23日说,美国将在“今后数天”阐明拟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以及美国在其他重要议题上的立场。有评论指出,这一临时减排目标的制订将为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协议清除最大障碍。

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正就临时减排目标咨询国际谈判员和国会意见,但没有透露减排的具体数字。专家估计,美国政府将会制订一个范围,而非一个特定数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认为,美国政府拟提议的减排目标将参考国会参众两院相关法案为美国设定的减排目标,以免政府与国会的立场不一致。

然而,无论是今年6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还是参议院目前正在讨论的相关法案,所提出的2020年减排目标都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左右。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到2020年在199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上至少减排40%。

尽管距离发展中国家的期望值较远,但业内人士认为,时下美国政府制订较温和的临时目标才是明智之选。他们警告说,美国政府不应把减排目标定得太高,否则会导致相反的效果,最终被美国国会否决,令减排努力徒劳无功。事实上,美国政府也担心上世纪90年代《京都议定书》遭否决的情况再次上演。当时,美国政府向国际承诺履行《京都议定书》,却最终被参议院以99票比0票否决。

分析指出,如果临时减排目标获得其他国家接纳,将为奥巴马解决两难处境,同时为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达成协议清除主要障碍。奥巴马17日曾做出明确表态:下月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尽管无法实现缔结具法律约束力协议的最初目标,但应达成一项“立即生效”的协议。现实情况是,由于美国参议院不会在哥本哈根会议前通过减排法案,奥巴马即使在大会上提出减排目标,也有可能最终被其国会否决。但如果他交出一个减排建议,大会便有望达成协议。

法国环境部长让-路易·博洛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将是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伯尔也认为,如果奥巴马不宣布减排目标,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将不会取得什么成果。

此外,白宫还将在几天内宣布总统奥巴马是否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大会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旨在针对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等问题做出新安排,但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上仍分歧严重。英国广播公司称,最近各方都对哥本哈根大会能否达成强而有力的协议心存怀疑,若有大批国家领导人亮相,能大幅提升各界的期望。东道国丹麦22日表示,已有6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将参加此次会议。(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肖莹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温室气体减排 京都议定书 哥本哈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