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基金业自建防线

2009年11月26日 13:3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袁峰

人参与条评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峰) 续深圳基金业爆出“老鼠仓”丑闻后,上海多家券商近日也遭受现场检查。据悉,广东证监局本周一开始对辖区基金业进行检查,并已经进驻某大型基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广州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公司已加强内控管理,做好随时抽检的准备,并且将采取措施自建防线,主动出击将“老鼠”堵在境外。

基金公司澄清:现场检查并非突击检查

受检查的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项检查不是突击检查,只是常规的例行检查,证监会每年检查1/3的基金公司,三年一个遍。本次原来定在1月份进行,但是种种原因拖延到本月,因此与外界关心的捕“鼠”行动扯不上关系。

但是,由于基金“老鼠仓”处于风口浪尖,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自然引起外界种种猜测。据悉,此次检查的重点更为全面和细致,对于基金公司某些环节和流程,监管层都要求公司现场提供2006年以来的文件资料。据介绍,投资决策流程是否合规就是检查内容之一。例如,2006年以来基金大量投资的股票,是否按照规定包含在公司研究部的股票库内,投资比例超出规定的股票是否经过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审议通过等等。

广州基金检查升级:基金经理被摄像头监控

对于有可能随时到来的抽查,广州基金业已严阵以待。金鹰基金有关人士指出,自从深圳基金业发现基金经理“老鼠仓”后,公司又再次加大内控措施,最明显的是基金经理以及交易室都被装上摄像头,工作时间的一举一动已被监控。此外,公司强调重申基金人员从业法规,基金公司所有人员不准拥有证券账户,父母、妻子、丈夫、兄弟如有证券账户均要提前申报,如因瞒报发现问题,责任自担。

易方达基金人士则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公司对内控制度把关很严,基金经理和交易员在交易时间集中上交手机,MSN即时通讯工具全天候监控,记录留存5年以上。此外,公司对内部人员购买和持有基金申报制度把控很严,每季度定期申报,买入基金必须持有半年。

此外,广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自信可以经得起检查,现在就连我们客服人员都被要求上报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了。”

调查

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事件调查

1.您认为老鼠仓事件是否仅仅是个人行为:
  是,完全属于个人职业操守问题
  不是,暴露相关公司机制不完善
  不确定
2.您认为涉案其中的基金公司应该(多选):
  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向投资者郑重道歉
  赔偿投资者损失
  健全完善内部机制
  加强内部风控管理
  接受整改和处罚
  其他
3.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谁应对此负责(多选):
  自认倒霉
  涉案人员
  基金公司
  监管机构
  其他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