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会议倒计时 低碳概念政策加码(附股)

2009年11月27日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湘财证券研究所电力设备与能源小组

人参与条评论

湘财证券研究所电力设备与能源小组

12月7日至12月18日,192个国家领导人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为期两周的气候变化会议,我们预计全球减排的框架性协议有望在此次会议上达成。

26日我国官方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如果哥本哈根会议达成较好的减排协议,低碳经济产业链将在全球兴起。我们比较看好低碳经济产业链中的核电、光伏、智能电网、新能源动力汽车、IGCC和CCS。

核电

核电在运营稳定性、盈利能力方面都有较大优势。当前中国核电装机容量906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10年增长约10倍。核电行业的高壁垒性,使相关上市公司能充分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收益。

受益核电发展的公司主要有三类,核电设备制造商、核电材料、核电厂。核电设备制造商有制造常规岛和核岛的东方电气、生产吊篮的海陆重工、生产核电通风设备的南风股份、生产阀门的中核科技、生产核电电源的奥特迅;核电材料有生产石墨的方大炭素、生产核级锆材的宝钛股份、生产焊材的大西洋;运营核电厂的上市公司有申能股份皖能电力。我们看好大型核电设备制造商与核电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东方电气、海陆重工、中核科技、宝钛股份。

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探底回升,本土市场启动是关键。8月,国务院把多晶硅列入产能过剩行业,此举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抑制多晶硅投资冲动,对于已经投产的多晶硅项目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当前中国多晶硅产量大约为1万吨,产量依然没有过剩。

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督促金太阳实施进程、中投公司50亿元入股保利协鑫,这些都表明政府推动光伏市场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也有望在近期确定,标杆电价的确立将带动中国光伏市场新的一轮需求。中国光伏产业正处于探底回升的阶段,本土市场启动是光伏产业复苏的关键。

光伏产业链从高到低分为硅料、硅碇、硅片、电池(包括薄膜电池)、组件、应用系统。在硅料环节的上市公司有川投能源通威股份乐山电力江苏阳光;硅碇、硅片环节的上市公司包括中环股份精功科技;薄膜电池方面有金晶科技南玻A江苏国泰拓日新能;覆盖全产业链的公司包括天威保变和航天机电。

看好拥有光电一体化产业链的天威保变和航天机电,以及在细分子行业具有先发优势的金晶科技、江苏国泰、杉杉股份。

智能电网

把握智能电网投资节奏。根据国家电网的三个阶段规划,2010年智能电网规划项目将进入投资高峰期。在把握智能电网投资机会时,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用电五个环节中,我们认为特高压、柔性输电、数字化变电站、智能电表四个环节将会首先受益于智能电网投资。

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包括特变电工、荣信股份、国电南瑞、长园集团、科陆电子。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动力汽车时代来临。政府将不遗余力推动新能源动力汽车发展,未来政策的重点将放在消费补贴和关键技术推广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矿产资源、电池材料部件与模块、新能源汽车。

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西藏矿业、佛塑股份、科力远、上海汽车、宇通客车。

清洁煤发电

IGCC在循环效率、废物利用、碳减排、节水等方面优势明显,最有可能成为清洁煤发电技术的主流。IGCC主要设备包括气化炉、空分炉、煤气净化装置、余热锅炉、燃气轮机等。

相关上市公司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海陆重工、科达机电、华光股份、天科股份。

关注政策导向

国务院已经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会议还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如果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继续表现出较高的姿态,那么明年上半年进入新能源、节能减排政策密集发布期是可以期待的。投资低碳经济,或许现在就是播种期。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光伏产业 IGCC 低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