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最后两扇大门开启

2009年11月27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10px">2020年中国碳强度下降40%~45%,温家宝亲赴哥本哈根

CBN记者 冯迪凡

距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还有11天和12天的时候,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备受世界关注的中美两国,相继发布减排目标。尽管宣布时间相差一天,中美实则同天做出决定。

昨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此前一天(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美国则在25日宣布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7%。

临时改在昨晚八点半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请在座记者注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艰、苦、卓、绝”四字,坦言要实现减排目标,确有困难,需要继续努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UNFCCC)新闻办公室在给CBN记者的回复中表示,UNFCCC秘书长德波尔认为,“美国的中期减排承诺和中国在能源效率上的特定行动承诺,将开启达成哥本哈根全面协议的最后两扇大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还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

美减排目标低于预期

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会议还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550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在宣布目标的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亦强调,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能源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实现上述行动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这就是解振华昨日所说的“艰、苦、卓、绝”。

解振华昨日表示,距离哥本哈根大会还有10天左右时间,按照巴厘行动计划的要求和公约、议定书的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但到目前为止,已经公布目标的这些国家,大体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16%~23%。

“这个目标距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减排25%~40%的建议还有比较大的距离,离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至少减排40%的要求还有更大的距离。”解振华表示。

有国际环保NGO组织认为,美国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7%,这一目标与气候科学对发达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

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以及印尼都已先后发布了各自的积极的碳减排目标,这都给美国造成巨大的压力。上述NGO组织认为,作为对全球变暖承担最大责任的国家,美国政府需要拿出更为积极的态度来促成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

资金技术转让瓶颈

与美国的立法艰难相比,中国拿出这个目标更不容易。

中国前气候谈判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对CBN表示,实际上中国的技术水平在低碳方面的战略储备技术等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强,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如果继续走老的道路又会落在后面。

目前在传统技术领域,有的方面中国已经超越欧美,有的则距离越来越小。但传统技术大多属高碳性质,有的需推倒重来。邹骥表示,欧盟在可再生能源,美国在氢能、可再生能源及碳捕获(CCS)技术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须加快步伐,否则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还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上述会议则明确,要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

会议指出,要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低碳和气候友好技术,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解振华则表示,中国在过去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但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我们采取了积极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措施。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出实质性的承诺和采取实际的行动。所以解振华表示,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前,或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就资金和技术问题看到发达国家实实在在的行动。

德波尔则表示:“现在我们就在等着工业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大规模融资资助,用以对抗当下和长期气候行动的进一步澄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减排 解振华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