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基金经理揭秘老鼠仓产业链

2009年11月27日 07: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条评论

-保险资金或参与交易-从上市公司、券商到基金公司,是一个完整的内幕交易链条

继深圳三基金仓鼠被揪出后,又有消息称中银国际总经理在“严打”中落马,同时被查出的还有该公司IT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一时间,证券业内“风声紧”成了主题词,不少券商人士的MSN、QQ签名加上了“监控中”、“不谈个股”、“只谈基本面”。但一时严打真能斩断幕后交易黑手?前基金经理周良日前揭秘的老鼠仓,是一个涉及上市公司、券商到基金公司的完整产业链,在内幕交易中甚至闪现保险资金的身影,如果只靠严打风,可能只能是卷起黄沙,动动土,想要断根,最终还是得靠监管层出台更为完善的法律制度。

周良低着头,足足沉默了五分钟左右,一支烟旋即燃尽,他用力按灭烟蒂,语气低沉地对记者说:“随便聊聊吧,我可是下了很大决心和你见面。‘老鼠仓’的事情绝对不会轻易对外人谈起的。”

曾做过长达五年基金经理的周良,已经离职做起私募。“尽管挣钱不少,我良心上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比周良更决绝的是黄远,只做了三年基金经理后,就彻底离开了基金行业,正准备移民加拿大。“‘老鼠仓’在基金行业是个很普遍的现象,有着极其完整的生态利益链条,我承认我也操作过。”

周良表示,基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现象一直是监管部门监控的重点,但隐性利益输送却始终存在。

“很多时候,从上市公司、券商到基金公司,这是一个完整的内幕交易链条,环环相扣。这也是查处‘老鼠仓’的最大难点所在。”黄远说。

基金利益输送链

“现在人们往往把‘老鼠仓’存在的原因,归结到基金公司身上,这是不对的。”周良表示,在整个基金产业链中,存在着各类利益主体。

“券商也是基金产业链中另一个重要的利益主体。”黄远解释说,基金发行主要通过银行、券商等渠道,而基金投资需要通过券商席位实现。券商与基金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

此外,周良也表示,社保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中主要的参与力量,也会指定部分基金公司代为管理投资组合。基金公司通过决策委员会形成投资决策方案,而具体的投资组合管理则由基金经理完成。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曾明确表示,目前对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占比的规定本身就留有很大余地,各公司可依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保监会

不过多干预。“这往往就给一部分保险资金间接参与‘老鼠仓’的运作,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黄远说。

黄远称基金利益输送行为,主要形式有:基金公司在券商股东席位频繁交易,创造佣金收入向券商股东输送利益。基金公司利用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向社保基金组合进行利益输送。

此外,基金公司利用新发产品拉升老产品重仓股,间接提升老产品整体业绩表现,也是利益输送的一种形式。同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产品,同时通过非公平交易行为利用非自购产品向自购产品进行利益输送。还有基金经理及其关联方“老鼠仓”行为是最典型的利益输送。

“当然,除此之外,基金管理公司与代销银行、托管银行;公募基金与各种类型的私募基金、上市公司之间也存在不同形式的利益输送。”黄远说。

“老鼠仓”操作秘诀

“中国股市的特色就是‘无庄不成股’,而‘老鼠仓’就存在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庄股当中。”黄远告诉记者,券商是庄股中的主力,利用自身具有融资的天然优势,从社会各方面融入大量资金坐庄拉升股价。坐庄本来是为了赚钱盈利的,但券商坐庄真正赚钱的不算多。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老总解释说,主要原因就在于券商把股价拉升后,大量底部埋仓的“老鼠仓”蜂拥出货,券商又在高位接盘。“老鼠仓”赚个盆满钵满。

周良透露说,就目前的行情来说,主力机构主要采取两种操作模式。首先是在大盘股上建仓,这类股票资金进出相对容易。一旦完成建仓,就可以向上拉抬。此时,“老鼠仓”获利的周期较短,跟庄意味较浓,但获利也相对较为容易。

“另一种机构操盘模式是选择中小盘股建仓。”周良表示,由于中小盘股每日的换手率较低,大资金无法在短期内

完成建仓任务,因此在操作前都会进行周密的计划,会对选定的股票确定一个心理价位,一旦该股跌到这一价位就不断买入,阻止股价继续下跌,此时,机构持仓量会不断增加。

而在吸筹的同时,机构主力也会设定一个目标价位(通常在成本上加10%-20%)。若吸筹期间指标股带动大盘上涨,使该股价格走高并达到预期目标,主力就采取减仓。当大盘上涨到一定程度后展开回调时,会带动中小盘股回调并再度达到主力的吸筹价位,于是主力又开始继续加仓。

周良称,通过这种滚动操作,主力仓位不断增加,外面的筹码越来越少。直到股票仓位达到满意的程度后,机构主力才会向上突破吸筹区域,展开真正的拉升行情。

在这种操作手法中,“老鼠仓”除了跟庄获利以外,还充当锁仓的角色。在主力操盘的大部分过程中都按兵不动,直到行情接近尾声、股价接近主力的最终目标时才开始逐批卖出。

精彩语录

“中国股市的特色就是‘无庄不成股’,而‘老鼠仓’就存在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庄股当中。”

“券商把股价拉升后,大量底部埋仓的老鼠仓蜂拥出

货,券商又在高位接盘。老鼠仓赚个盆满钵满。”

“老鼠仓主要采取两种操作模式。首先是在大盘股上建仓,一旦完成建仓,就可以向上拉抬。此时获利的周期较短,

但获利也相对较为容易。另一种机构操盘模式是选择中小盘股建仓。由于中小盘股每日的换手率较低,大资金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建仓任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券商 老鼠 利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