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欧领导人会晤将签多项文件 专谈哥本哈根

2009年11月28日 01: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冯迪凡

据悉11月30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会议上,中欧双方将签署包括《中国欧盟环境治理项目财政协议》等六项在清洁能源、贸易和环境领域的协议。

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点,放在努力促成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达成富有雄心协议之上。虽然中国已做出碳排放减排自主承诺,然而中欧争执尚在。

中欧峰会专谈哥本哈根

在此前接受CBN独家专访时,欧盟驻华大使安博对CBN透露,气候变化问题是此次峰会会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届时中国已经明确了自己的立场。

在中国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减排目标后,欧盟方面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在发给CBN的声明中,欧洲理事会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合表示,“在24小时中,中美一起明确了减缓的具体目标,我们欢迎这一点,中美是谈判中的核心成员,哥本哈根决不能失败。”

在联合声明中,两位欧盟首脑也同时表示,“我们现在正在仔细研读中美打算拿到谈判桌上的砝码,并和双方的代表团保持紧密接触,在南京的中欧峰会上,我们期待着就此事同温家宝总理商讨。”

“在美国方面,虽然2020年的减排目标可能令一些人失望,但是我们注意到,从2025~2030年期间的减排目标是强劲的,我们看到了奥巴马政府为令美国立场转变而做出的努力,”上述领导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现在需要跟美国谈谈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援助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早期执行方面的启动资金。”

上述领导人在声明中表示,在巴西、印度尼西亚之后,中国的表态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即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已经逐步把确定的数字放到谈判桌上。

赖因费尔特与巴罗佐并强调,中美的表态意味着对更深入减排而走出的第一步,“毫无疑问的是,我们也同样准备跟中美讨论一下,如何把他们的指标转换进国际协议。”

将签署六项清洁能源领域文件

此次,欧盟代表团由赖因费尔特、巴罗佐以及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等组成,中方代表团将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首。

CBN获悉,在第十二届中欧领导人会晤之后将签署下列六项文件:煤炭近零排放项目二期谅解备忘录、中国欧盟环境治理项目的财政协议、新的贸易项目“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财政协议、工业领域咨询和合作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建筑行业能源使用和质量合作框架的谅解备忘录及科学与技术协议的延期等。

其中,在煤炭近零排放项目二期的谅解备忘录方面,10月28~29日召开的会议展示了这个项目第一期的成果,现在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即第二期。在2012年之后,碳捕获和储存的示范工程将进行建设和运行。

在中国欧盟环境治理项目的财政协议和新的贸易项目“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财政协议方面,自2010起开始,总计4375万欧元的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国的贸易投资改革进程、保护环境与促进本地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工作等。

在科学与技术协议延期方面,计划延期5年。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