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债务危机触发恐慌抛盘 港股急挫逾千点

2009年11月28日 02: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 时娜 ○编辑 杨晓坤

因担心迪拜主权债务危机或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海啸,全球股市周五全线暴跌,港股更是跳水挫近5%,成为亚太区跌幅最大的市场。

迪拜政府周三宣布重组当地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并将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消息一出,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迅速将迪拜世界部分资产评级降至“垃圾”级别。市场担心此事引发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欧洲股市周四率先跳水,亚太股市周五开市后也跟随大幅下挫,全日跌幅皆3%以上。香港股市在汇丰、渣打等一众“涉迪”金融股的带领下领跌全球,恒生指数创出3月9日进入反弹浪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跳空低开近600点,其后跌幅进一步拉大,盘中最低一度测试21000点整数关,尾段跌幅小幅收窄,收报21134.5点,重挫1075.91点,跌幅高达4.84%。国企指数沽压更重,收市大跌5.13%,报12472.13点。市场总成交额在恐慌性抛盘的推动下激增至1075.09亿港元。指数及个股急跌杀得牛熊证市场哀鸿遍野,149只牛证被强制收回,数量之巨历史罕见。

在周五暴跌的影响下,恒生指数全周暴跌5.88%,创近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国企指数全周也重创6.43%。由于H股跌势汹涌,恒生AH溢价指数周五反弹2.82%,报117.23点。民生银行在上市后第二天“晋级”倒挂行列,而建设银行则因近日A股持续跑赢H股,脱离负溢价队伍,倒挂个股仍为7只。

金融类股份成为重灾区。汇丰控股作为迪拜世界最大的债权银行之一,周五重挫了7.6%,成为跌幅最大的蓝筹股,拖累恒指跌逾256点。另一债权人渣打大跌8.62%,高盛预测两股潜在损失各为6.11亿美元及1.77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两只股份短期仍有进一步的沽压。其他香港本地金融股的跌幅也普遍在3%至6%之间。

中资金融股在内外夹击下成为本周表现最差的一个板块。周四挂牌的民生银行H股,上市次日再挫1.82%;其他6大银行股的跌幅周五全线再跌4%至7%,全周的累积跌幅普遍在7%以上,其中表现最差的中国银行周跌幅更高达12.5%。近日走强的中资保险股,周五也下跌了5.5%至6.6%不等。

此外,周四挂牌便急跌6成被迫盘中停牌的亚洲果业,昨日早复牌后进一步暴跌,收报7.1港元,跌幅达64%,位列港股跌幅榜首。另外,涉迪拜业务的公司股价也受到拖累,其中中国建筑盘中一度跌逾8%,公司午后发表声明,表示公司及附属公司从未承接过杜拜世界及其附属公司的建筑项目。目前在杜拜有两个项目正常进行中,在手未完合约额仅约为3亿港元。该股全日仍下跌7%。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跌幅 迪拜 恒生指数 渣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