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低碳板块迎系统性利好

2009年11月28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国务院宣布减排目标 低碳政策有望密集出台

昨日,大盘再次出现深度调整,而低碳经济板块仅跌0.28%,在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小。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碳减排目标的出台和12月初全球气候变化会议的召开,低碳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之一,而低碳板块将迎来系统性利好,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和长期关注。

文/表 记者 李成、段郴群

26日,我国决定到2020年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我国首次提出碳减排目标,标志着我国的低碳经济将进入长期加速发展阶段。

气候会议指引板块方向

分析认为,考虑到美国政府几乎是和我国政府同一天宣布将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降低17%,中美政府间的默契显示,中美两国将联手推动哥本哈根会议的进程并且主导未来全球的碳交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12月7日至12月18日,192个国家领导人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为期两周的气候变化会议,预计全球减排的框架性协议有望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如果哥本哈根会议达成较好的减排协议,则低碳经济产业链将在全球兴起。

国务院会议除了提出碳减排目标,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如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相关政策有望密集发布

机构预计,如果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表现出较高姿态,那么明年上半年进入新能源、节能减排政策密集发布期是可以期待的。这些政策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正面刺激作用。

招商证券认为,排放标准升级和新能源汽车是必然发展趋势,同时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也将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后续具体政策将在哥本哈根会议后相机出台;汽车行业作为重要排放来源(占全球碳排放量 15.9%),对整体排放指标影响显著,排放标准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必将受到国家政府重视,同时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都将获得发展良机。

重点关注五个子行业

受国家碳减排政策影响,昨日许多低碳概念股逆市飘红。分析认为,从中期角度分析,新能源概念个股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月沪综指上涨31.83%,而新能源概念股仅上涨2.37%,新能源板块存在巨大补涨空间。

分析师认为,我国的碳减排承诺对整个低碳板块是系统性的全面利好。直接受益的子行业包括智能电网,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核能、清洁煤炭技术,建筑节能,储能技术,以及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体系(电动车和铁路)。低碳经济产业链中的核电、光伏、智能电网、新能源动力汽车、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将是关注的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则认为,中美双方在电动车领域有望率先开展合作。这一领域近期也最值得关注。

低碳板块投资指南

板块投资重点

新能源汽车:巴菲特入股比亚迪

业内表示,本轮低碳经济的导火线,是巴菲特旗下公司入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原证券认为,作为财政补贴的直接受益者,依照车型与节能标准的不同补助,新能源汽车最高补助可达60万元/辆。按规划,到2012年,混合动力车年产量将达汽车总产量的10%以上。

智能电网:低碳经济核心

长江证券表示,智能电网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否成功上网、插电式新能源汽车能否成功充电的关键,是低碳经济中的核心。

节能照明:每年减少5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信建投认为,如果从2012年起,全球停止使用白炽灯,改为使用能效高的节能灯,每年将节省5.5%的电力,并减少大约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核电行业:国家发展重点

中信建投表示,未来10年,中国可能新增的核电装机容量高达7000~8600万千瓦,超过法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核电大国。

机构建议

建议关注整车制造上市公司如福田汽车、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宇通客车和海马股份等,锂电池及材料上市公司如中信国安江苏国泰杉杉股份等。

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荣信股份国电南瑞特变电工长城开发思源电气安泰科技

建议关注佛山照明、浙江阳光、三安光电士兰微、同方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减排 哥本哈根 板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