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于迪拜债务危机的问答

2009年11月28日 06: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CBN记者 介生(编译)

迪拜怎么了?迪拜债务危机究竟如何爆发,又为什么会闹这么大?这场危机会不会引爆更大的全球性危机?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以问答的形式讨论了这些问题,本报特别采撷以供读者参考。

问:迪拜怎么搞的?它不是位于“富于石油的波斯湾”吗?

答:迪拜酋长国是组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7个城市国家中的一个。这7个国家分别由若干不同的家族统治。阿联酋的石油几乎全部集中在阿布扎比酋长国。为了赶上阿布扎比,迪拜自20世纪50年代起启动了国民经济多元化政策,大力发展港口、贸易、服务及金融等行业,而且相当成功。然而近十年来,过剩的资金推动迪拜的房地产业和旅游业有些过度繁荣。

问:它的麻烦有多大?

答:迪拜自己说它欠了800亿美元的债务,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真实数字可能还得翻一番。触发此次危机的是针对国有控股公司迪拜世界(Dubai World)的纾困计划,该公司负债约为600亿美元。它的主要麻烦是其下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棕榈岛集团(Nakheel),该公司有一批数额巨大的债券即将到期。目前的情况表明,该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流以偿还这些债务,也无法获得新的贷款,与此同时,它已经把大部分未开发项目的楼花售出,而这些项目眼下都暂停开发了。

问:雷曼兄弟破产导致的市场大崩盘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为什么现在才波及到迪拜?

答:其实房地产崩盘那时就已经冲击到迪拜了——当时在6个月内,迪拜的楼价跌掉一半。人们当时就知道棕榈岛集团有麻烦了。然而投资者以为,像这样一个国有公司不会债务违约的。迪拜政府一方面拒绝发表公告,具体说明它将如何处理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另一方面还对“迪拜的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已经破产”的说法反唇相讥。它的这些举动致使人们相信它已经有了一揽子救助计划,资金来源或许是阿布扎比。但它周三发布公告说它正向债权人请求暂缓还债6个月,这意味着人们期待中的救助计划很可能是镜花水月。

问:阿布扎比为什么不帮迪拜一把?它的主权基金不是世界第一吗?

答:今年早些时候,阿布扎比已经通过阿联酋中央银行购入了100亿美元的迪拜政府债,本周又通过它自己的一些银行购入了50亿美元的迪拜政府债。然而后者的附加条款禁止这笔钱用于为迪拜世界纾困。这引起两个疑问:一是这笔钱难道是用来偿还其他什么债务的?二是就算过6个月,如果阿布扎比不资助迪拜的救助计划,迪拜世界还有什么办法还债呢?

问:迪拜其他的公司会不会也有麻烦?

答:迪拜世界旗下还拥有成功的港务公司DP World,后者早前收购了P&O。迪拜政府的其他部门以及统治家族还拥有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s)和碧海皇宫酒店集团(Jumeirah Hotels),并且在世界各地持有大量商业地产和企业股份。然而阿联酋的财务状况缺乏透明度,其金融法律系统没有经过足够的考验,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些资产是否足以为迪拜世界和其他政府债务提供担保。

问:可是西方银行在迪拜债务上的风险敞口毕竟远远小于本轮危机所暴露出来一些大窟窿,后者动辄数万亿美元呢。为什么大家还这么恐慌啊?

答:最起码,人们害怕有关银行不得不面临大规模资产减计,也害怕迪拜和阿布扎比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抛售资产,从而打压全球资产价格。另一方面,迪拜的大问题长期捂着,如今一朝暴露,让人不由得担心,世界其他地方会不会还藏着什么“大黑洞”。世界上有不少主权基金,它们的健康度如今得重新审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阿布扎比 债务 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