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桂浩明:迪拜事件不会引发危机第二波

2009年11月28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人参与条评论

桂浩明

当西方人正准备过感恩节的时候,发生在中东的迪拜事件扰乱了他们的生活。11月20日迪拜最大的银行行长被撤职,从而揭开了迪拜世界公司债务重组遇到困难的盖子。到了26日,迪拜政府宣布由年初刚成立的财政援助基金来参与对迪拜世界公司的评估与重组,并且同时宣布迪拜世界公司近期将到期的债务将至少推迟到明年5月30日以后偿还。迪拜世界公司是迪拜政府支持的当地两家最大的企业之一,这个公司突然发生了债务危机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消息公布之后,多家评级机构迅速调低了对迪拜世界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评级,一些向迪拜世界公司提供资金、购买其债券的西方金融企业股价也随之大跌,直接引发了感恩节当天欧洲股市全线下挫。美国股市因为休市,当天才免于一劫。

迪拜事件发生后马上就有人指出,这是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开始。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一直有人认为危机不但有以雷曼兄弟倒闭为标志的第一波,将来还会有第二波,有人还算出这第二波危机会在2009年发生。现在迪拜世界公司出现了偿债困难,理所当然地被他们视为是第二波危机的开始。因为这表明尽管各国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应对危机,但是危机的根源并没有消除,强周期行业仍然处于低谷,相关公司经营状况很差,因此也就仍然会发生债务危机。并且由此波及西方金融机构,引发又一轮的大规模倒闭风潮,导致第二波危机的出现。

那么,迪拜事件会不会引发经济危机的第二波呢?我们的看法是基本不会。据报道,迪拜世界公司今明两年到期债务与贷款规模约150亿美元,主要债权人与贷款人是多家西方金融机构,譬如汇丰银行等。作为阿联酋最大的外资银行,如果汇丰银行对迪拜世界公司的投资全部损失,其金额也不到10亿美元,大概占其2010年利润的6%左右。应该说,这样的损失并不算很大,不会导致那些金融机构破产。从这个角度来说,迪拜事件不太可能引发金融危机的第二波,因为其规模还太小。

那么,迪拜事件会不会蔓延呢?至少现在还看不到这种可能。阿联酋是世界上最为富裕的国家之一,凭借着巨额的石油收入,在前不久的金融危机中仍然继续进行扩张,大力发展强周期行业,特别是在旅游业上投资巨大。但这些投资显然收效不大,这也导致其资金周转不灵,偿债出现问题。然而应该看到的是,毕竟阿联酋还是有经济实力的,迪拜世界公司作为政府企业,这点债务应该不存在长期无法偿还的问题。还有像阿联酋这样逆势进行扩张的国家毕竟是少数,能够像迪拜世界公司这样搞大规模投资的更是绝无仅有,因此在迪拜世界公司上发生的问题,不具备典型性,所以也不会出现大面积蔓延的局面。这样,要引发金融危机第二波也就不太现实。

当然,迪拜事件的发生毕竟对于复苏中的世界经济而言是个坏消息,也会有碍于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动,对金融机构打击也是客观存在的,A股市场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加大调整力度。不过这毕竟只是一件偶然的事情,其影响基本是可控的。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hezl] 标签:迪拜 最大 石油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