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倒债 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2009年11月28日 15:29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乱传

人参与条评论

市场人士担心迪拜事件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世界公司将延期偿还近600亿美元债务(倒债)的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26日,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3%。适值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际,市场人士担心,迪拜事件或引爆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消息:巨额债务将到期 迪拜还不起

迪拜是阿联酋7个酋长国之一,与阿联酋首都所在的阿布扎比酋长国不同,迪拜没有丰厚的石油储藏,经济以地产、金融和旅游开发为主。

迪拜世界是迪拜最大国有集团,堪称迪拜经济发动机。迪拜当局25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迪拜世界将重组,公司所欠近60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其中包括迪拜世界下属地产巨头纳西勒公司即将于12月到期的3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

截至今年8月,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主要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作为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还是一些境外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由此,迪拜世界冲击波迅速从海湾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墨西哥城地产经纪人卡洛斯·庞塞说:“如果这事最终影响到银行,这将使银行是否有能力重新放贷再遭质疑,而从所有战略层面看,这(银行放贷)都是激活经济的关键因素。”

影响:全球股市齐齐跌 金价油价降

欧洲三大股指26日闻讯齐齐大跌。其中,金融股、建筑建材股、以及迪拜世界拥有股权的公司股票成为重灾区。瑞士信贷银行估计,欧洲银行涉及的延期支付款项达130亿欧元,如果迪拜方面有一半款项无法偿还,欧洲各大银行将损失50多亿欧元,相当于2010年各大银行必须多计提5%准备金。建筑建材行业也受冲击。迪拜世界和其他海湾地区资金投资涉足的公司,以及把海湾地区视为重要市场的奢侈品公司股价也遭重挫。

27日开市的亚太股市也受冲击。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3.22%。香港恒生指数跌5.20%。台北股市跌3.20%。各家财经媒体收盘评点时,无一不提及迪拜世界拖欠债务的利空消息。美国股市26日因感恩节休市,不排除下一交易日补跌可能。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汇率在26日早些时候下触14年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上触15个月高点。27日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跌至每桶73美元附近,黄金一度跌破1140美元,跌幅均超4%。

信用评级公司也闻风而动。标准普尔26日宣布把对迪拜世界有风险敞口的4家迪拜银行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前一天,标准普尔和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大幅下调迪拜当局数个实体的信用评级。为迪拜债务做担保的保险费用26日暴涨4倍。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迪拜 Proleads 全球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