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家中国企业集体撇清:与迪拜世界没关系

2009年11月28日 15:55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迪拜沙堡倾覆,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和建筑商陆续爆出涉及对迪拜风险敞口。昨日,多家与迪拜有业务往来的中国企业均作出了各种类型的澄清:和迪拜世界没有任何业务往来。

近几年始终致力于建设奢侈型消费都会的迪拜,主要大型项目合同均由迪拜世界旗下地产开发子公司Nakheel投标承建。由此可以推断,大型建筑商将是最先受到迪拜债务危机冲击的企业。全球建筑商以及与其他开发项目相关的股票也均在昨日遭到了沉重抛盘。

在中国公司中,中国建筑(601668)和振华重工(600320)在迪拜均有工程项目。但这两家公司昨日均表示,其在迪拜的业务和迪拜世界并无直接关联。

中国建筑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其与迪拜世界集团现不存在任何业务关系,该公司在阿联酋业务不受影响。中国建筑董秘孟庆禹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建筑目前在迪拜有十几个在建项目,涉及合同金额在14亿-1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业主并非迪拜世界。目前,海外业务占到了中国建筑总业务比例的12%左右,中东业务则占其海外业务的5%左右。

此外,振华重工的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发言人昨日表示,振华重工与迪拜世界没有业务往来。该人士称,振华重工与迪拜的港口运营商DP World签署有价值3.43亿美元的港口设备合同,但DP World为迪拜世界子公司。据悉,DP World不包含在迪拜世界此次的债务暂停偿还和重组计划中。

昨日同样澄清的还有四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和交通银行(601328)接受新华社记者查询时称,它们均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建设银行(601939)表示正在抓紧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

中行新闻发言人赵蓉说,经查,中行目前不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其他相关迪拜主权基金及机构发行的债券;中行海外分行与迪拜世界公司没有直接贷款授信业务关系。

工行相关人士也表示,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在阿联酋迪拜开业,成为我国商业银行在中东地区设立的首家全资子银行。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行没有对迪拜世界的信贷及债券敞口。

不过,根据花旗的调查报告,发现工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和台湾高雄银行三家银行出现在Nakheel即将于2012年8月到期的18.5亿美元贷款涉及的银团中。另两笔涉及3.5亿美元和165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中均无亚洲银行的身影。花旗认为,多数亚洲银行对迪拜世界和Nakheel的风险敞口较小。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迪拜 花旗 风险敞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