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主权债务危机的来龙去脉

2009年11月29日 16: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苗夏丽

人参与条评论

欧洲大银行是迪拜的主要贷款银行,受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渣打集团在香港股市的股价周四、周五分别暴跌4.87%、8.62%,汇丰控股分别暴跌1.82%、7.59%。

□晨报记者 苗夏丽

11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称,迪拜最大银行的行长同时是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主管的OMAR被撤职,本周三晚间迪拜政府宣布,打算要求迪拜世界的债权人允许该公司“暂停”偿还债务。迪拜的整个债务危机由此引发全球的关注。

● 端倪

实际上,对于日前曝出的迪拜债务危机,早在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房价大跌时就已露出端倪。去年10月中旬穆迪投资就发布了一份报告,当时对迪拜政府相关负债的粗略统计已高达476亿美元,这比2006年迪拜460亿美元的GDP还要高,并认为未来五年迪拜的财政杠杆还将持续攀升,只有迪拜的一些大型建设项目完工后运作良好,自由现金流出现净流入,迪拜财政才开始去杠杆。

● 爆发

就在全球经济逐渐进入复苏的佳境,迪拜主权基金债务评级的下降引发了欧美股市的一阵恐慌。日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酋长国政府宣布,将重组国内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其负债额高达590亿美元。迪拜政府称,迪拜世界请求债务偿还日至少延长到明年5月30日,其旗下棕榈岛集团的35亿美元到期债券也将被延后偿还。作为回应,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高于冰岛。

● 损人

从迪拜的债权人来看,欧洲银行是主要的贷款银行,如瑞士信贷、巴克莱、汇丰控股、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高盛指出,截至6月末,汇丰控股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为159亿美元,房地产和按揭贷款为34.75亿美元,相当于高盛对该公司2010财年净利润和股东权益预期的25.9%和2.7%。另外,截至6月末,渣打集团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放的贷款为123亿美元;其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房地产和按揭贷款为16.74亿美元,其中约有60%投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规模为10亿港元),相当于高盛对该公司2010财年的净利润和股东权益预期的22.4%和3.4%。

不过高盛认为,从最坏的损失情况来看,仍处于可控范围。假设商业地产贷款出现50%的不良贷款率和50%的损失率,同时按揭贷款出现20%的不良贷款率和50%的损失率,那么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的信贷损失分别为6.11亿美元和1.77亿美元,相当于两家公司2010财年预期净利润的4.6%和3.9%,相对于预期股东权益的0.5%和0.6%。

● 损己

目前,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只是迪拜全部债务中的一个部分,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统计,迪拜的欠债规模可能高达800亿美元。穆迪等评级机构大幅调低迪拜世界母公司的评级,随即旗下的分公司评级也受牵连纷纷遭降级。

迪拜政府控制的其他企业,迪拜控股集团、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投资公司、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迪拜水电部与杰拜勒·阿里自由区也纷纷遭降低评级,其中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投资公司甚至连降4个级别。标普和穆迪表示,他们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评级。

[链 接]

● 迪拜

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面积3885平方公里,占阿联酋总面积的5%。迪拜的经济产业以金融业、石油贸易、货运业、旅游业等为主,其经济实力位居阿联酋第二位,阿联酋70%左右的非石油贸易集中在迪拜,因此荣为阿联酋的“贸易之都”,同时它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此外,迪拜市也是阿联酋第二大城市,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阿拉伯湾南岸,是海湾地区中心,被誉为海湾的明珠。

● 迪拜经济

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为迪拜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如今的迪拜成了奢华的代名词。30年前还只是沙漠边上一个小港的迪拜,如今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建筑设计师,他们创造了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最奢华的酒店——BurjAlArab,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世界最大的游乐园、世界最大的办公大楼等,如今的阿联酋迪拜正在变成一个世界艺术建筑的大都会。

自2003年起,迪拜旅游业的收入已经超越了石油收入,占到了GDP的10%以上。

● 迪拜世界

迪拜世界是迪拜公国政府控股的旗舰公司,负责在全球进行投资,在全球贸易投资业务中堪称迪拜的龙头集团。

迪拜世界经营的范围覆盖多类行业,投资跨越4个商业策略性增长领域,即交通物流、船坞海运、城市开发、投资及金融服务。近年来酋长国的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迪拜公司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