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后一轮磋商 发达国家“被迫”主谈减排目标

2009年11月29日 16: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2日开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第五次谈判会议上,非洲国家因不满发达国家“顾左右而言他”而于3日集体退席。中断一天后,谈判昨日继续。 此次谈判也是12月7日开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各国之间的最后一轮正式磋商。最重要的议题是37个工业化国家的减排目标。

非洲国家拒谈边缘话题

此次谈判的主席、安提瓜和巴布达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艾什昨日称,3日退席的约50个非洲国家谈判代表已结束抵制。

为了能够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缔结一项气候变化应对协议来替代将于2012年届满的《京都议定书》,各国已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多轮谈判。

由阿尔及利亚领头的非洲国家此次要求37个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以后,更大幅度地减排温室气体。它们拒绝讨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衡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新标准等边缘性议题。

非洲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之前将其年碳排放量削减至1990年水平的60%。“减排40%”也是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列出的减排目标的最高值(25%~40%)。目前,全球只有挪威承诺在2020年前减排40%。

南非参加此次谈判的首席代表阿尔弗雷德·威尔斯说:“我们就一些边缘性的技术问题开了一次又一次的会,却没有触及核心问题。目前所承诺的减排目标达到科学范围的,只有挪威和日本。现实就是这样。

在艾什的斡旋下,此次会议最后决定,从昨日到6日会议结束,余下近3天的会议时间中,60%将用来讨论各方的减排任务,40%用来讨论其他事项。

苏丹谈判代表卢穆巴·迪-亚平表示,讨论减排目标的时间得到增加后,此次谈判没有理由不取得进展,“什么‘(减排)数字要到哥本哈根才能确定’的说法,全是在逃避话题。

据新华社报道,参加此次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也表示,当前谈判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发达国家不愿就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量化减排目标问题进行谈判,“他们这种回避谈判的态度,给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蒙上了阴影”

发达国家承诺目标不一

欧盟委员会首席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亚特·伦吉―梅兹格表示,欧盟承认目前各方在谈判桌上各自承诺的减排目标缺乏雄心,但此次谈判应该在“各条战线上”都取得进展,而不仅仅是在减排目标上,“除非全盘谈妥,不然什么都谈不妥”

欧盟此前承诺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减排20%,并表示愿意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减排目标提高到30%。日本承诺的则是减排25%。

而美国首席气候变化谈判代表乔纳森·潘兴表示,美国要等国会通过《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后,才能正式承诺自己的减排目标。

澳大利亚虽承诺减排25%,却是以2000年的排放水平为基础的,而非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以1990年为基准。

目标若低碳交易市场作用有限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德国观察”等环保组织昨日指责说,目前发达国家较低的减排目标将会减弱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阻止气候变暖的作用,也将减少发展中国家所获的清洁投资。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英国分会的气候变化项目主管凯斯·埃洛特说:“工业化国家正坐在火车上谈论座椅的颜色,而发展中世界却站在月台上指出,火车根本就没有引擎。

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达国家一直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寄予厚望,认为这一市场机制能对减排起到切实作用,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遏制气候变暖所需的资金。

但最近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方面,成效不如大多数人所料。例如,欧洲气候基金会发现,即使工业化国家的减排目标从目前的10%~17%提升至25%,其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产生的相应资金每年也不过100亿~150亿欧元,只是发展中国家所需的一小部分。

欧盟领导人最近达成一致,认为到2020年有关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的估算较为可信。

苏伟3日表示:“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负有历史责任,这一资金数额距离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还相去甚远,不足以支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另外,资金的来源需要明确,特别是公共资金的来源要明确。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减排 主谈 气候变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