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实版《后天》近在眼前

2009年11月30日 02: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以往科学家们估计墨西哥湾流的彻底消失需要数十年时间,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一切有可能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谭薇/编译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Saskatchewan University)的科学家预测,当下一次冰期到来时,好莱坞灾难片《后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将在现实生活中上演:英国将于数周内变成冰天雪地,欧洲大陆上的生物有可能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统统灭绝。

萨斯喀彻温大学的萨斯·帕特森(Bill Patterson)对《卫报》介绍说,下一个冰河世纪将在数月内引发欧洲各地气温的大幅下降。其效果相当于欧洲大陆的纬度向北移动20°,爱尔兰移至斯瓦尔巴德群岛,后者位于北冰洋上,近60%的区域被冰川覆盖,仅有6%~7%的土地拥有植被,冬夏各有100多天的极夜、极昼,是最接近北极的可居住地区之一。

不过,帕特森亦指出,《后天》的情节并不完全符合自然规律。在这部灾难巨制中,随着墨西哥湾流的中断,地球被肆虐的洪水淹没,整个世界在一夜之间变成冰天雪地。在现实生活中,新冰河世纪不可能如此迅速到来。尽管如此,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并非杞人忧天:以往科学家们估计墨西哥湾流的彻底消失需要数十年时间,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一切有可能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墨西哥湾流是世界上第一大海洋暖流,对北美东岸和西欧气候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它将来自加勒比热带的暖流输送至原本冰冷的北美洲以及西欧等地,使其变成温暖而适合居住的地区。最近的一项欧美跨国研究表明,随着全球变暖的不断加剧,墨西哥湾流在北极融水的影响下越流越慢,有朝一日它将彻底中断。

据帕特森介绍,墨西哥湾流的上一次中断发生在1.28万年前。冰河时代末期形成的一个巨湖中的水突然溢出并涌入北大西洋,以致墨西哥湾流完全中断,这导致整个欧洲在数月内变成冰天雪地。帕特森及其同事采集并分析了来自爱尔兰内伊湖的淤泥样本,他们在由方解石晶体组成的沉积物中发现了白色的藻类化石层,紧随其后的却是不属于生物材料的黑色沉淀物。换言之,所有的湖泊生物都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灭绝。帕特森认为,这种情况极有可能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