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 中资银行或将幸免于难

2009年11月30日 03: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李彬

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包括许多老牌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倒下,因此,迪拜债务危机一发,涉足其中的欧美金融机构开始面临大面积的坏账风险。而尚未将分支机构触及迪拜的中资银行,将有可能逃过一劫。

据CBN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除建设银行表示尚在调查统计外,其他几家大型上市银行均表示没有持有迪拜债务。

海外业务规模最大的中国银行,其新闻发言人表示,中行目前没有持有任何迪拜世界、迪拜政府或迪拜其他主权基金发行的债券,中行海外分行也没有与迪拜世界直接的贷款授信业务关系。

工商银行新闻处一位人士表示,工行并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交通银行则称,该行并未持有任何迪拜世界相关敞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银行在此次迪拜危机中的幸免于难有可能是来自于监管部门的前瞻。据权威人士透露,曾有几家银行向银监会申请在迪拜开设子银行,但监管部门并未全部批准,主要原因是考虑到这一地区依然处于金融危机的震动中,经济尚未复苏,通货膨胀却已经抬头,而这种情况将为危机的爆发埋下隐患。

据了解,2008年10月,工行在阿联酋设立的全资子银行工银中东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美元,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工行设立阿布扎比分行和迪拜分行的申请也获得银监会批准。而另有消息称,中国银行也在迪拜设立了代表处。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迪拜危机的传染性尚未达到全球金融危机的程度,因为目前迪拜世界590亿美元的债务并没有就此偿还不了,如果迪拜世界最终能够偿还这笔债务,那么危机将不再蔓延,而涉足其中的金融机构主要面临的是短期内的流动性压力;如果一旦迪拜世界最终无法偿还债务,将拖累与之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增加,届时将考验这些银行自身的消化能力。

不过,从市场来看,银行股的表现依然受到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26日当天,香港市场上银行股遭到投资者的大幅抛售,有涉迪拜债务资产的汇丰控股重挫7.59%,渣打集团跌8.62%。即使是业务没有拓展到迪拜的中国银行H股也受到投资者抛售的拖累,跌5.06%,报4.13港元。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