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永昌:举世瞩目的迪拜危机带来的警示和思考

2009年11月30日 10: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陈永昌

人参与条评论

陈永昌 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迪拜世界(Dubai World)是中东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主权投资的旗舰企业,其各类资产总额为990亿美元,分布于全球100个城市,业务主要涉及交通物流、船坞海运、城市开发、投资和金融服务等四大领域及其诸多细分行业市场,迪拜公司曾一度富得流油,堪称投资奇迹和沙漠神话。

作为全球最大的港口运营商之一的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拥有全球49个港口的运营业务。还有“世界岛”和1100米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迪拜棕榈岛集团。迪拜公司建世界第一楼迪拜塔将在12月底完工启用,此塔高达818米,总共使用33万方混凝土,3.9万吨钢材以及14.2万平方米玻璃,大厦内设56部电梯,楼层超过160层,有1000套豪华公寓。此楼代表了迪拜神话的繁荣,但是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就是债务危机开始之时。这个集团因房地产过度投资引发泡沫造成财务困难于今年1月暂停了“迪拜塔”等多个基建项目,目前可能无法及时偿还将于12月中旬到期的35.2亿美元的债务。由此引起的资金链断裂涉及的债务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左右。迪拜世界受巨额债务困扰将重组,公司所欠的600亿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

迪拜公司的债权人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由此迪拜公司冲击波迅速从海湾地区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26日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3%,亚太股市也应声下跌,日经指数跌3.2%,恒生指数跌4.8%,韩国股指跌4.7%,中国沪深两市也应跌3%左右。

时值全球经济摆脱去年的金融危机企稳回升之际,市场人士担心,迪拜公司或沦为又一个雷曼兄弟公司成为全球资产泡沫的“迟到后果”,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信贷危机。

迪拜酋长国11月25日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迪拜宣布将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期延迟6个月。由此债务危机震惊世界,给刚走出危机而惊魂未定的人们又重重的砸上一棒。迪拜危机意味着什么?

第一、严酷的事实告诉我们金融危机并没有走远,千万不可麻脾大意,严防新一轮的金融危机以信贷危机的形势出现。迪拜危机拖累了全球的经济复苏,各国政府要继续加大救市力度而不可松懈。

第二、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走出金融危机会呈现不同路径和模式。美、日、欧等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创新过度,金融衍生品过多过乱,受这种深层次金融体制的制约和何影响,走出危机往往会呈现“W”型走势,美国上月又有10家银行倒闭重组,最近中东的迪拜公司债务危机都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为此战胜金融危机要不怕反复,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

第三、注重调整投资的结构和力度,防止投资过旺,放贷过度,产生新一轮的银行坏账,一旦因资金链断裂而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之后,任何经济危机都是从金融危机开始的,金融危机都是由债务危机引发的。

第四、这次迪拜危机首发于房地产业的迪拜世界集团。房地产业过度投资引发经济泡沫,这是全球的必然规律。中国的房地产业投资过旺,价格飞涨,催生泡沫,也可能成为引发新危机的导火索。中国也到了解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力戒新一轮泡沫经济和通货膨胀的时候了!

迪拜危机的教训警示我们不得不防!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