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的哥本哈根

2009年12月01日 01: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左志坚

人参与条评论

作者 左志坚

距离丹麦哥本哈根会议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各大媒体,从报纸到网站再到电视台,都已筹划多时。5000名各国记者即将云集丹麦,中国各媒体外派记者的数量史无前例。

所以,从现在开始,读者将更频繁地遭遇“哥本哈根会议”这样的字眼。不过,如果你到大街上随便拉住一个路人,问他什么是“哥本哈根会议”,很可能说不上来。对大部分读者来说,他们是“打酱油”的。

哥本哈根会议,夸张者称其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这个英文缩写为“COP15”的会议,其实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5次缔约方会议”。作为一份专业财经类媒体,我们深知,COP15既是“缔约”各国博弈的沙场,也将催化商机无限的新市场。谈判期间的政商大佬,乃至暖场的娱乐明星,都将吸引足够的眼球。

然而,COP15并不只是媒体的盛宴,也不应仅是政治家和商人的秀场。气候变化与每个人相关。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领域的新鲜与专业,大量政策类、科技类、商业类术语不断“被创造”。公众大多看个热闹,却很难深入了解气候变化谈什么,会怎样,和自己到底什么关系。

就在上周中国公布减排标准时,国内一家大型门户头条标题就犯了个大错——就连媒体自身也未必了解COP15背后的基本概念。不客气的说,长期以来,中国媒体在气候领域的报道尚未尽其责。

正因如此,我们在筹划这组报道时,并非只报道12月7-18日的会议。会议本身,我们将派出5位专业记者,并有联合国观察员特约撰稿。我们的阵容已经足以拿出及时且专业的报道,但我们认为媒体还应做的更多。

我们认为,哥本哈根会议与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关。每个人,每个企业也都能从中获益。所以,我们必须为读者服务,让“打酱油”者看到自己的权利和责任。我们也将报道普通公民的实践,让更多的个体知道其实自己并不渺小。

所以,我们将“哥本哈根”系列报道拉长为三周。本周开始,我们将连续刊登系列报道的“第一季”,一系列的“扫盲”文章,让读者看热闹也看门道。

因为我们深信,惟有公众的普遍参与,那么政策的执行、NGO的动员、商家的投资回报才能事半功倍,形成良性循环。哥本哈根会议“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传递绿色价值的最佳契机。在这个时刻,媒体对自赋的启蒙责任更应有所担当。这种担当应一直持续到“绿色”成为千家万户的生活方式。

在哥本哈根,你将看到形形色色的政治家、商人,但这些大人物其实也都在期待公众的参与。他们同样明白,如果没有公众的普遍参与,任何政治协议或是商业计划书都是画饼充饥的废纸。

所以,即将发生在丹麦的这场里程碑式的拉锯谈判,不仅是政治家、商人、媒体的舞台。这也是你的哥本哈根。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