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世界未来五年债务到期时间表

2009年12月01日 01: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史进峰韩瑞芸北京报道

身陷迪拜世界(Dubai World)及迪拜房地产开发集团Nakheel债务的欧美金融巨头名单正在浮出水面。

记者获得的一份迪拜世界与Nakheel未来五年(2010-2014)到期的债务表显示,未来5年中,迪拜世界总的风险敞口在220亿美元左右,Nakheel风险敞口约22亿美元。债权人中,除了阿联酋本地银行外,汇丰、渣打、巴克莱、ING等欧美金融机构多次出现。

此次危机还波及到了亚洲和中国银行业。11月29日,继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相继表态后,此前稍显沉默的建设银行承认,目前,该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但其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亚洲银行的风险敞口

迪拜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冲击不会太大。

以建行为例,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行海外资产为1209亿人民币,仅占其总资产的2.67%。

接近建行的人士也表示,建行在迪拜并无分行和代表处。建行大部分海外资产集中在香港和东亚地区。因此,相信迪拜债务事件对该行的影响轻微。

目前,已有中行、工行、交行、招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出面撇清与迪拜世界的关系。

不过,一份来自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工行为Nakheel一笔将与2014年8月到期的18.5亿美元债务的债权人之一。这份报告,并未指出这一债务的形式是债券还是贷款。对此,工行方面仅回应称,该行并不持有迪拜世界的债券。

尽管目前尚未具体反馈,但前述花旗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整体海外风险敞口应该较小,即便是擅长国际业务的中国银行,其海外贷款仅占其贷款总额的4%。

不仅是中资银行,整个亚洲银行业所暴露的风险敞口都极为有限。据花旗银行调查,除渣打、汇丰可能给其中东分行贷款外,大多数亚洲银行对迪拜世界较少有投资。包括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华南银行、高雄银行在内的多家台湾金融机构爆出风险敞口,除此之外,汇丰和日本的银行更多则以银团贷款的方式参与了迪拜世界和Nakheel项目。

与亚洲银行业涉水不深相比,欧美金融巨头就没有那么幸运。

阿联酋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对阿联酋贷款敞口排名前十的外资银行,欧美金融巨头汇丰、渣打、巴克莱、ING、花旗悉数在列,汇丰以170亿美元高居榜首。

不过,迪拜危机是否会演化成整个阿联酋的主权债务危机,尚待事态进一步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集团总债务约为600亿美元。

在上述花旗报告的迪拜世界与Nakheel未来五年(2010-2014)到期的债务列表中,2010、2011、2013年每年五月到期债务分别为55亿美元,2012年8月20日到期为18.5亿美元;而欧美银行包括汇丰、渣打、花旗、巴克莱、ING出现次数较多。

高盛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对汇丰控股造成的潜在信贷损失可能为6.11亿美元,渣打银行的潜在信贷损失为1.77亿美元。

偿债未知数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赵文利认为,迪拜事件的直接影响有限,与雷曼倒闭、俄罗斯和阿根廷债务危机不可同日而语。

“迪拜世界将于未来三年到期的债务总额也不超过200亿美元,规模并不大。”赵分析。

国际清算银行估计,它们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暴露总额只是介于120亿至130亿美元,而欧洲银行在阿联酋的风险暴露总额也不过837亿美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美银行在2007年至2010年间减记的28000亿美元相比,规模十分有限。

中金公司也认为,仅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资产就高达3290亿美元-8750亿美元,而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迪拜世界的最大债权人为阿布扎比商行和阿联酋NBD PJSC,只要阿布扎比政府伸出援手,迪拜世界乃至迪拜政府的债务危机并不难应付。

渣打银行分析师Marios Maratheftis认为,截至目前,迪拜世界债务危机更多事实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迪拜世界债务是否债券和贷款都包含在内尚未明确。迪拜世界债务还包括大量贷款,与此同时,Nakheel除了大量贷款外,还有未偿付债券。

另外,占总体3.17%左右的2009年Nakheel债券是否也是重组的一部分也不明确。

根据Nakheel伊斯兰债券相关合同,相关条款需75%的债券持有人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批准方可更改,但是特别股东大会需要21天的公告期。

Nakheel债券到期日是12月14日,目前该公司并没有足够时间来公告。“这意味着,在这个时点上,任何债券重组计划都不可能是自愿的;如果发生强行重组,债券可能存在潜在的违约风险,以及随后可能触发的迪拜世界债务交叉违约事件。”Marios Maratheftis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债务 汇丰 阿联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