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寨版迪拜事件的概率有多大

2009年12月01日 01: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观察哨

⊙东东 ○编辑 杨刚

在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上周发生的迪拜主权企业“迪拜世界”的违约事件好像已经成为旧闻了。不过,这个事件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一个地方性政府(相对于阿联酋而言)的下属企业的债务发生危机,而它的政府股东却不愿意出来埋单,希望所有的债权人一起来承担痛苦。这一点与目前国内有些地方政府大量隐性的负债(城投债券)有相似之处。对于中国的债券投资人来说,“山寨版”迪拜事件会否出现,以及出现的概率有多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要想搞清楚这一点,需要先了解政府的组织体系的信用。阿联酋国家本身由松散的游牧民族转化而来,大量的负债又是对外的债券。作为地区的金融中心,违约的成本将会非常之高,但在没有更优选择的情况下,选择违约是一种牺牲利益以保证生存的次优选择。对于中国而言,出现地方企业过度投资、无力偿债的情况也很可能在未来发生,不过由于这些债务都集中在国内,特别是相当一部分集中于个人投资者(交易所债券),所以,如果出现违约,就不但是经济层面上的问题,更是社会层面的问题。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的信用体系是由上而下,一旦中间的链条断裂,就可能引发整个内部信用体系的崩溃。而反过来看,由于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的自由性大大强于海外其他国家,因此在动用这些手段一样可以达到目标的情况下,中国的地方债券选择违约将是一个非常小概率的结果。可以说,只要中国社会保持稳定,山寨版迪拜事件在中国城投债上重演的可能性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没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中国 债券 阿联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