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危机警示中国楼市风险

2009年12月01日 02: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邢飞

人参与条评论

晨报讯(记者 邢飞)在迪拜债务危机成为人们谈论焦点之时,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建筑工程也接近尾声。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表示,“迪拜神话”的破灭,预示着新的“世界第一高楼”仍然难逃“劳伦斯”魔咒。 

在总结过去100多年来资本市场发展史时,德国经济学家劳伦斯10年前总结出一个“摩天大楼指数”,将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的建成联系起来。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世界最高大楼的兴建通常都是经济衰退到来的前兆,劳伦斯把这个发现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

1908年前后,美国纽约胜家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相继落成,但紧接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上世纪70年代中期,纽约世贸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再夺全球最高,之后发生石油危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取代了西尔斯大厦,在这一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牛刀表示,经济总是在不断地重复着“繁荣、衰退、萧条、繁荣”,在繁荣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往往会鼓励大型项目的投资,摩天大楼是最直观的体现;然后投资进一步把经济推向更加繁荣。但由于过度投资、投机以及随之而来的货币紧缩政策,繁荣并不会无止境地持续下去。

尽管国内经济专家和国际投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机构几乎不会在此次债务危机中受到影响。不过,牛刀提示认为,今年中国楼市的亢奋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一旦政策成功出现转向,楼市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出了问题,“这几年迪拜一直在大兴土木,开发了大量的房地产和酒店项目,负债率很高。金融危机爆发后,迪拜的对外融资能力下降,而国内楼市又不景气,项目难以持续进行,由此引发偿债危机。我国不少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类似风险,很多地方政府都应当从中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楼市 迪拜 劳伦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