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绝不能忘记农业

2009年12月01日 02: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专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所长约阿希姆·冯·布劳恩:

孙卓

“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系统在面对气候变化之时,显得如此脆弱。最新研究显示, 到2050年,全球小麦的产量可能会因为气候变化而降低40%,稻米降低20%。人类粮食安全问题或将更加严峻。

为此,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夕,CBN就气候变化与农业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约阿希姆·冯·布劳恩(Joachim Von Braum)。

农业备受气候变化威胁

CBN:在气候变化的讨论中,农业应该占什么样的地位?

布劳恩:农业问题必须被包括在哥本哈根会议的讨论和以后签订的协议中,因为农业是缓和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农业可以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比如种植稻米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民,他们的生活依靠农业技术的创新和市场来出售自己的产品,所以如果把农业排除在气候变化讨论之外,贫困农民也就被排除在一个好的协议之外。

CBN: 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直接影响有哪些?

布劳恩:气候变化会造成水资源稀缺,此外,气温升高就会对亚洲国家的稻米生产造成破坏。最新调查显示, 到2050年,全球小麦的产量可能会因为气候变化而降低40%,稻米降低20%。并且,海平面上升还将影响一些亚洲国家的良田。

CBN: 在你看来,气候变化主要威胁的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哪些地区和国家受威胁最严重?

布劳恩: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不仅那些气候状况本来就糟糕的国家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我们要知道,受影响最严重的还包括很多偏远的非洲国家和中东国家,亚洲的越南受影响也比较严重,这些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能力比较薄弱。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地方还没有对气候变化问题形成正确和全面的认识。

应对挑战三步走

CBN: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在协助发展中国家农民应对气候变化、公平贸易,农产品定价等方面工作是否已经到位?

布劳恩: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的粮食项目在保证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存在的问题是,他们现存资源有限,而且需要更多的改革,他们需要加强同私人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

CBN: 全球农业应该采取哪些主要的步骤应对挑战?

布劳恩:三个步骤。首先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同农业有关的协议,同时要在增加对农业资金投入的问题上达成共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加强粮食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应该鼓励各个国家在应对减少气候变化方面增加投入。三是有必要建立国际公共研究系统,促进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农业发展方面的科技信息的共享与交流。

CBN: 气候变化可能对中国农业造成什么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能得到保证吗?

布劳恩:在我们研究所做的“气候变化造成的未来粮食减产的地区”分布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南方的未来粮食产量会有所减少,但北方的产量会有所增加。而且,除非出现重大突破,小麦的产量会下降。中国未来粮食产量的情况,我们还要进行研究。

在过去的30年来,中国向世界证明了,其粮食生产在大体上是可以养活自己的。只要继续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中国是可以生产自己所需的粮食的。同时,如果中国增加同其他的国家在农业知识和技术上的共享和交流,中国还会对养活世界其他的人口作出贡献。

对中国来说,水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应该注重对水的管理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但我的基本判断是,中国可以养活自己。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