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欧哥本哈根立场再协调企业家追赶“绿色”顺风车

2009年12月01日 02: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游心

在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同日,中欧商界的600多位企业高层亦齐聚南京,参加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目前距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仅有6日,“绿色经济,持续增长”自然成为中欧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议题。

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此次峰会上指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要以经贸合作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引领,以绿色经济为重点。

温家宝还提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四点建议,而深化节能环保合作位列四点建议之首。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表示,欧方愿进一步发挥欧中互补优势,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契机,加强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不过,赖因费尔特认为在减缓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上,全球的努力还是不够,他强调了中国的作用。“没有中国的领导和负责,我们无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赖因费尔特说。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的会议探讨了中欧贸易间的诸多当务之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昨日对记者说,其中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维护良好贸易关系的措施以及实现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合作等。

其实昨日上午中欧已经续签《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签署《启动近零排放碳项目第二阶段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欧环境治理项目财政协议》以及《“支持中国可持续贸易和投资体系”新贸易项目财政协议》。此前有分析称,此番签署的《启动近零排放碳项目第二阶段合作谅解备忘录》是该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的一个标志。

事实上,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全球各国视线的焦点所在,绿色经济的发展也将对各国经济结构等产生重要影响。

在发达世界,“绿色经济”均被提上重要日程。奥巴马政府将“绿色经济”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重头戏”之一,按其战略,在未来10年内,美国将每年耗资150亿美元创造新能源领域就业岗位,将传统制造中心向绿色经济领域转型;欧盟则在年初表示,将在未来4年内投资1050亿欧元发展绿色经济;日本也在上半年宣布了《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政策草案。同时,在发展中世界,中国、巴西等国亦均推出在减排、可持续增长方面的计划。

伍德克称,对于欧洲公司来说,绿色经济蕴含着巨大商机。欧盟商会希望中欧双方能采取务实措施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秉持公平开放的态度,为所有企业改善商业环境。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