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敬伟:迪拜危机挫伤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2009年12月01日 04: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张敬伟

虽然各界人士对迪拜危机的解读不同,甚至乐观地认为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但是,迪拜危机让全球主要国家的股、债、汇等资本市场集体条件反射的情形看,迪拜危机依然不亚于一场金融海啸,“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信心给了重重一击。也许迪拜危机未必是倒霉的雷曼兄弟,但给全球造成的信心危机却是难以估量的。因此,现在评估迪拜危机尚为时过早,不过多些危机意识总比盲目乐观好。

迪拜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海滨小镇演绎为全球奢华中心的过程,极像一个神话。但这个神话来得过快,靠的是全球资本的扎堆蜂拥,而800亿美元几乎全部投放到地产上,人工棕榈岛、全球第一高的迪拜塔,还有拟议中的人工世界地图岛……资本的强力挹注使迪拜迅速成长为全球物价最高的城市。不过,资本家不是慈善家,资本的高投入是要高回报的。当迪拜有关方面向其他人推广迪拜经验时,国营的迪拜世界突然发现,迪拜神话的气球已经到了极限,行将破裂,已将无法向贪婪的资本还债付息了。泡沫破裂,迪拜400多个工程取消,3000亿美元的奢华梦烟消云散。

由于迪拜约有600亿美元的债务无法偿付,其中美欧债务400亿美元左右,从而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在此情势下,支撑迪拜经济神话的地产大幅贬值,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迪拜的房价较之去年已经缩水一半左右。未来一段时间,迪拜房价还会再次下跌。更糟糕的是,这场危机使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水平已经升至全球第五,超过了冰岛和拉脱维亚。由于迪拜荣景时代的地产项目和消费者大都是外国人,甚至警察都不是本地人,伴随着外来资本和外来人的撤离,迪拜很有可能从超级繁华之地变成萧索的城市。

乐观者之所以乐观,是基于迪拜的债务是摊薄到豪华建筑上的债务,而非华尔街在虚拟的金融产品流动中导致的债务。迪拜世界还没有到破产赖账的地步,而且还有建好或在建的地产摆在那里。而在我看来,这不过是盲目的乐观,无论实体的债务还是虚拟的债务,都是债务,本质上并无差别。如果说华尔街金融危机中的资本泡沫喧腾的过程中,尚有少数资本大鳄通过某个环节的操作获得超额利润,迪拜地产危机的恶果则是,所有资本都被凝滞在一堆堆的豪华建筑垃圾上,这种债务才是实实在在的折损。问题在于,西方的400亿美元债务中,到底来自哪里?贪婪的资本不会吃下迪拜的哑巴亏而不声不响,或早或晚总会在全球资本市场形成传导效应。欧美资本市场的连锁震荡,就足以说明问题。欧美资本,尤其那些游荡于东欧、拉美和新兴市场的游资,会不会因为迪拜危机而迅速抽身?香港股市的下挫,或许已经释放出了热钱游资“提款撤退”的危险信号。

悲观而论,迪拜危机不仅重创了扎堆迪拜地产的全球资本,而且挫伤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在世界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已是力不从心的情势下,来自迪拜的债务危机不啻于当头一棒,不惟让蚀本的资本难以招架,各国政府恐怕也会手忙脚乱。尤其是来自欧美的400亿美元债务,会不会让美欧的银行呆账大增,从而激活另一轮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危机 资本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