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股市和迪拜风波说拜拜

2009年12月01日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底,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集团将进行重组并延期偿还债务的消息发布后,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连日来,全球主要股市、汇市、原油期货以及黄金期货价格纷纷大跌,令投资者恐慌不已。然而,随着风波的明朗,对股市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少。为此,亚太股市昨天大幅反弹,沪深股市也一扫连日阴霾,双双大涨逾3%。

对债务风波忧虑减弱

迪拜世界集团将进行重组并延期偿还债务6个月的消息是11月25日传出的。消息一出,迪拜债务危机立刻引发全球股市震荡。26日,欧洲股市中作为迪拜债权人的各大银行股纷纷遭受重挫,欧洲三大股指下跌均超过3%。美国股市26日正逢感恩节休市,27日则大幅低开。在日本、韩国,股市连日下挫;沪深股市也不例外地被拖入其中,上周暴挫逾6%。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迫感让全球投资者恐慌不已。

事实上,迪拜债务危机不过是一场影响力有限的区域性危机,事件不至于引发第二轮国际金融危机,也并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迪拜债务危机与雷曼兄弟破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着非常大的不同。首先,迪拜是一个小经济体,而雷曼当时管理着全球几万亿资产,比迪拜大好几倍;其次,迪拜危机在沙漠上,不开放。雷曼破产在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辐射范围宽。关键一点是,目前中国、美国、欧洲、日本这四大经济体现在的刺激政策还没有淡出,还有往上推的力量,而雷曼当初破产发生在经济衰退的中后期。因此,迪拜债务危机不会造成更大的、全球范围的影响。

经济学家的观点也得到了全球股市的响应,同时,因阿联酋政府出手援助,迪拜债务违约的忧虑减弱。昨天一开盘,亚太市场均大幅反弹。

对中国股市影响有限

在中国,股市遭遇大幅下跌,一些大型银行和企业也立即澄清自己不持有“迪拜世界”发行的债券,或宣布与“迪拜世界”没有业务联系。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有关人士日前均表示,不持有迪拜债券。中国建筑日前也表示,中国建筑与其没有业务关系,中国建筑在迪拜有几个在建项目,但与“迪拜世界”没有什么业务关系。

事实上,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有限。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中国的市场还是相对封闭的市场,迪拜事件更多的冲击在于市场本身和心理方面的,中国的A股市场与政策的关联度更大一些,下一步宏观政策对象的联动性会更大。上投摩根基金外方股东摩根对迪拜事件影响评估时也认为,据估计,目前所有欧洲银行持有的迪拜债务曝险约有400亿美元(含持债部位及贷款金额),由此欧洲市场应是该事件受影响程度最大的地区。

迪拜债务风波的忧虑减弱后,未来市场会如何走?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认为,市场短期的下跌可以理解成一种上升过程中的调整,从国际大环境、国际资本面、上市公司预期、估值等等角度来看都没有问题,12月份中国股市要创年内新高,突破3478点,此次调整只是为跨年度行情做一次极佳的准备,而且明年一季度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本报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股市 债务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