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世界重组260亿美元债务

2009年12月02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受累”金融机构风险头寸“曝光”

业内估计,RBS在迪拜世界的风险头寸约10亿美元,RBS未置评

潘荣

迪拜世界(Dubai World)本周二终于打破沉默,向外界公布了其承诺已久的债务重组计划细节。

聘请重组顾问负责债务风波

在12月1日凌晨发表的声明中,这家负债累累的公司表示,近日正就约260亿美元的相关债务与当地和世界各银行进行谈判。迪拜世界表示,在今年即将到期的债务中有约60亿美元为阿拉伯地区特有的伊斯兰债券,公司要求这批伊斯兰债券的持有人指定自己的代表,与公司聘请的债务重组顾问机构Moelis & Co.进行沟通,以决定这笔债务的解决方案。

此外,迪拜世界还表示,Jebel Ali Free Zone的母公司Ports & Free Zone World和迪拜世界的另两家子公司Infinity World Holding及Istithmar World由于拥有稳固的财务基础,决定将不参与此次债务重组,但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Nakheel World和Limitless World则打算通过资产出售等手段迅速进行重组。

目前,迪拜世界的一批债权人已经委托当地律师事务所Ashurst来处理此次债务纠纷。据悉,这些债券人持有迪拜世界下月到期的3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中约四分之一的金额。据债券持有人透露,迪拜世界子公司Jebel Ali Free Zone在本周一的最后期限前为其一笔75亿迪拉姆(约合20.4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支付了利息,总计在1.25亿迪拉姆(约合3400万美元)至1.35亿迪拉姆(约合3670万美元)之间。

政府态度强硬拖累当地股市

此前,迪拜政府表示已经控制了迪拜世界的重组工作,并允许迪拜世界暂停偿债6个月。这项声明使债券持有人大感意外,国际市场随后大幅震荡。上周四,投资者在得知消息后大举卖空金融类股票,欧洲股市全线下挫,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挫3.3%,伦敦富时100指数跌3.2%。上周五,韩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市场也全线飘绿,其中香港恒生指数大挫4.84%,台北加权指数下挫3.21%,韩国成分指数重挫4.69%。

本周一,迪拜政府官员采取强硬姿态,表示政府没有义务出手支持迪拜世界公司。迪拜财政部局长沙雷(Abdulrahman Saleh)公开表示,虽然迪拜世界公司为政府所有,但政府并未担保该公司的债务,债权人需要为他们的决定负责。由于担忧银行风险尚未完全暴露,在迪拜世界的投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者纷纷抛售与之有风险敞口的银行和相关企业,阿联酋DFM综合股票指数本周一当天下跌7.3%,至1940.36点,阿联酋ADX综合股票指数更是下跌了8.3%,至2668.23点,两市市值一天内缩水90亿美元。

本周二,与迪拜世界有债务关系的银行风险头寸陆续公布,市场担忧债务风险将进一步扩大,加之市场认为迪拜世界公布的重组方案依然疑点重重,阿联酋当地股市继续下挫,其中DFM综合股票指数大跌5.61%至1831.48点,ADX综合股票指数下跌3.57%至2573.02点。

而与阿联酋股市连续下挫不同,本周,欧洲和亚洲各大股指走势都较为稳健,投资者对于各银行对冲此次风险的能力表示有信心,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及巴克莱银行在上周下挫后股价企稳回升。据海外媒体报道,迪拜今年整体的债务水平约为800亿美元,在与迪拜世界有较大业务往来的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向迪拜世界提供的贷款约有10亿美元,而巴克莱银行、汇丰控股及渣打银行在迪拜世界的风险敞口约为2.5亿美元、6.11亿美元和1.77亿美元。目前,除巴克莱银行确认了基本数额外,其他银行尚未给出风险敞口具体数据。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