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东双城记

2009年12月02日 02: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在两年多时间里,李文杰见证了迪拜盛极而衰的全过程

朱李

从迪拜驱车向西南行进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中东的另一片繁华之地阿布扎比。虽然同样风景如画,但是这两座城市在阿联酋所扮演的角色却有所不同。在阿语中,阿布扎比的意思是“羚羊出没的地方”,而迪拜的意思则是“兄弟”。

另类“兄弟”

阿布扎比的一位政府官员上周末通过路透社表示,将研究迪拜的债务问题,有选择地帮助迪拜,但他强调这并不是说将担保所有债务。

“阿布扎比就像家中的兄长,一直对迪拜这个兄弟照顾有加,这次也不例外,不过在帮忙的同时也会提一些附加条件。”香港人李文杰这样对CBN记者描述他对迪拜债务危机的观感。

2007年6月,李文杰结束在友邦华泰的工作,开始为阿布扎比投资局管理其主权基金亚太组合中的港股与A股部分,直至今年9月再次回到友邦华泰于海外投资部任职。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李文杰见证了迪拜盛极而衰的全过程。

作为阿联酋占地最广、石油储量最多的酋长国,阿布扎比一直在扶持包括迪拜在内的兄弟城市。早在今年年初,李文杰就听说阿布扎比已经与迪拜一些房地产企业就其债务问题商讨救助方案了,当时阿布扎比开出的附带条件据说包括要求迪拜暂停新开工项目。

对于这次阿布扎比向迪拜提供担保的附加条件,市场猜测可能包括出售迪拜的阿联酋航空、迪拜港等优质资产。而在李文杰看来,阿布扎比与迪拜的协商可能还包含更多的文化和政治层面的原因。“问题是迪拜可不可以更开放?”李文杰说。在很多人看来,迪拜都称得上是中东海湾国家中最开放的城市,而且开放指数还在不断增加。近年来,随着迪拜的石油储量快速减少,为免经济受制于人,迪拜政府一直希望将自己打造成中东的金融、休闲和旅游中心,在这一过程中,它的某些做法与当地的传统产生摩擦。

“这个小弟是一定要帮的。”李文杰认为,只要双方把条件谈好,迪拜的债务问题也许不会形成重大危机。

便宜资本不再

2007年6月,李文杰从香港搭乘阿联酋航空的班机飞往迪拜,然后再从迪拜乘车去阿布扎比投资局报到。当机场大巴开入迪拜城区时,李文杰心中第一个冒出的念头是:这也许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个泡沫。

2008年11月,事态的发展更加清晰了。当李文杰的友人纷纷从中国内地或香港来到迪拜旅游时,作为地陪的李文杰每次都十分肯定地指着那些金碧辉煌的建筑对朋友们说:“这个泡沫一定会爆掉。”

“原因非常简单,”李文杰说,“迪拜空置的楼房太多了。”

这样简单的事实却没被各路资本及早认识到,又或者是它们认识到时早已泥足深陷。实际上,迪拜一直是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吸金高手。它的迅速发展最初根源于中东石油美元沉淀下来的大量流动性,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便宜的资本(Cheap Capital)也纷纷涌向这座“中东未来之城”,其中不乏欧美一些大银行。摩根大通上周发布的报告称,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的全球金融机构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汇丰银行的影响最大。汇丰拥有阿联酋最多债权,而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成为迪拜世界最大的债权人。

对于未来的迪拜而言,海水涨潮一样涌来的便宜资本将不复存在。“以前大家并没有看到迪拜这种商业模式的风险,中东本地与欧美的银行有较强的放贷冲动,他们认为把钱交给政府下面的公司来搞房地产是最安全的。”李文杰说。

迪拜模式破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迪拜一直像一颗沙漠明珠一样吸引着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亚洲等地区的超级富豪们来这里一掷千金,即使是中东兄弟国家的人们也很喜欢在迪拜消费。

在迪拜流行的一个段子是:2008年迪拜大兴土木时从欧洲等地区聘请了很多工程师,他们来迪拜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辆顶级跑车;但今年,绝大多数工程师都没工可开,他们开着跑车去迪拜的机场,买张回家的机票,然后把车扔下跑了,当然,车贷也不还了。

这个故事折射出今天迪拜房地产市场困境的根源所在。需要依靠绝大多数外来人口的房地产市场,就犹如将房子建在流沙之上。李文杰说:“迪拜的计划是要创造出巨大的需求来。”但是过度依赖外资使迪拜无法继续借贷,而需求却始终不够旺盛,当资产价格面临下行风险时,在迪拜的人们第一反应是“回家,把房子、车子都扔下,大不了以后再也不来了”。

迪拜房地产市场无法持续繁荣的另一个原因是那里的土地供应是无限的,“沙漠辽阔到你无法想象,就算不够,还可以填海。”李文杰说。与迪拜相比,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健康的,首先在国家保护耕地的前提下,房地产的土地供应是有限的,另一方面,事实证明,无论是当年的海南还是去年的陆家嘴,只要价格合适,市场还是能够发现供求的平衡点。

“也许迪拜开放永久移民政策之后,它的房地产市场会得到一定的支撑,”李文杰说。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