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危机把原油推到悬崖边

2009年12月02日 02:20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李 嵩

上周,阿联酋迪拜酋长国债务危机爆发,并由此引发了世界金融市场恐慌,原油、黄金突发性暴跌,全球股市全线飘绿。但是,很快这种波动又趋于平静,似乎是一场虚惊。从国内的情况看,本周以来沪深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均有条不紊,各方分析人士也以持乐观态度居多,难道这真的就是一场虚惊吗?

重大危机来临,往往在初期并不为人们所重视,而其冲击波又非连续袭来,往往在懈怠乐观中,一波将平一波又至。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迪拜危机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背后有太多扑朔迷离。据已公布数据,本次债务危机直接涉及到的债务约590亿美元,而与之相关的衍生品规模有限,资金杠杆较小,加之阿联酋作为富油国,其主权财富基金足以应对旗下一酋长国的区区几百亿美元债务。所以基于上述观点,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危机与雷曼破产事件几无可比性。

但迪拜事件最为敏感的不是债务本身,而在于迪拜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政治经济体制,及由此决定的危机解决方式。阿联酋由7个世袭制的独立酋长国联合而成,在迪拜房地产泡沫破灭、不良资产成堆的情况下,其他酋长国能否及时且不打折扣地施以援手实际上是值得怀疑的。于是就造成外界认为阿联酋内部可以解决债务违约危机,但实际上阿联酋内部却不一定能顺利解决这一局面。这一方面会导致外界对此预期不足,另一方面也使债权人对迪拜债务采取灵活政策的动机有所下降。就债权人本身而言,现在采取灵活态度应对危机也是比较困难的。根据美林估算,截至今年底,阿联酋背负外债1840亿美元,如果对迪拜采取灵活策略,那么就会给债权人带来更大的违约风险。

我们由此可以预见,国外债权人不大可能在还债的问题上做出太多让步,而阿联酋央行代为还债几乎成为解决危机的唯一方式。作为典型的海湾国家,阿联酋经济收入对石油依赖度相当大,在坐拥天量原油储备的情况下还会债台高筑,这反映出其原油变现速度不足以满足国内流动性需要。如果要在短时间内筹集资金填补迪拜黑洞,抛售原油就成为阿联酋最方便的选择。

一旦阿联酋抛售原油,结果就是欧佩克内部履约率的下降,全球原油供给便会增加。虽然可以预期,国际原油市场欧美系投机资金能够在一定时间内控制这种冲击,但一段时间以后,供给增加的效果就会实实在在地反映在原油价格上。

我们认为,即使近期油价不大可能出现显著变化,不过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原油因迪拜危机而走软的可能性较大,油价的波动要看危机的后续发展。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眼前就认为迪拜事件无关痛痒是不明智的,这一事件由于其发生地的特殊性而极有可能演变为原油市场的“黑天鹅事件”,需要提早对市场的未来变数做充分准备。(广发期货 李 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阿联酋 原油 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