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建行涉迪拜债务危机 称“无实质影响”

2009年12月02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未披露所涉具体机构和数额,海外资产和收入仅占其总量的2%左右

中东股市连续第二日大挫。昨日,迪拜及阿布扎比股市收市分?e下跌5.61%和3.57%。同日,中资银行也首度爆出迪拜危机受害者,建行证实其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

昨日,迪拜世界宣布重组,涉及规模由此前的590亿美元减至260亿美元。

“他们现在说的是260亿美元,舒缓了过去几天积累的恐慌情绪,”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尼克·查米(Nick Chamie)说,“这是好消息。之前传言说有60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重组,现在市场上稍微平静了一些。”

此外,阿联酋央行昨日表示,将为国内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上述消息未能使中东资本市场回稳,迪拜及阿布扎比股市盘中一度下跌约6%,收盘分别下跌5.61%和3.57%。这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股市连续第二日大幅下挫。

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阿联酋股市11月30日大幅下跌。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挫7.3%,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阿联酋国内股市最重要的风向标———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下挫8.3%,为2006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迪拜世界公布债务重组的情?r,使外界对债务重组的规模有所了解,但市场主要的担忧仍未消除,债务重组的最终结果也存在很大变数。

迪拜亚洲债权人机构名单(部分)

公司名称 国家或地区 涉及金额

三井住友银行 日本 2.25亿美元

瑞穗金融集团 日本 1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 不详

澳新银行 澳大利亚 不详

国泰金融 中国香港 1000万美元

华南金融控股 中国台湾 700万-800万美元

新光金融控股 中国台湾 309万美元

- 相关

迪拜债务危机波及建设银行

建行证实其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有风险敞口,所涉金额未披露

中资银行也卷入了迪拜债务危机。昨天,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王琳表示,目前,建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风险敞口(指因债务人违约行为导致的可能承受风险的信贷余额),但“其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对建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至于所涉具体数额以及具体机构,建行并未披露。

王琳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建行一直对海外资产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今后将继续密切关注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建行方面还表示,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机构加强合作,切实防止主权基金违约及其影响蔓延。

公开资料显示,建行海外资产和收入占其全部资产和收入的2%左右,集中分布在中国香港和东亚地区。

迪拜世界集团11月25日爆出将延期偿债的消息震动全球金融市场。11月27日,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交通银行(601328)分别撇清了与迪拜债务危机的关系。

不过,据投行花旗的报告称,中国工商银行的名字出现在迪拜世界子公司一笔18.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名单中。(记者 李媚玲 张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建行 阿布扎比 中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