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鸿兵:迪拜导致新兴市场的主权信用受质疑

2009年12月03日 15: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12月3日《凤凰网财经》节目播出“宋鸿兵:迪拜导致新兴市场的主权信用受质疑”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鸿兵:难道中东只有迪拜世界是存在这个问题吗?因为中东海湾六国有很多很富裕的国家,在前几年石油价格暴涨过程中,这些国家赚了很多钱,赚了很多钱之后,成立了大量类似迪拜世界的投资公司,主权财富基金,他们投法和思维方法是一样的,投资策略是一致的。

所以这些当迪拜世界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可能后续还有第二个,第三个迪拜世界,比如说今年9月份,实际上在迪拜世界暴露这个问题之前,今年9月份有一家沙特的,非常大的投资公司,叫SAAD,它就已经出现破产了,那么在迪拜之后,是不是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在卡塔尔,在科威特,在沙特,在伊朗,还会不会有类似跟迪拜世界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类似,完全一致的公司,再次出现像迪拜的这样一个问题呢?

除了这些国家之外,我们再往远处看,像希腊、西班牙,主权性违约的国家,现在危险性在大幅上升,当这些东西串在一块,形成一片的时候,这个东西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它就会变成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了,这个时候它会引发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新兴市场的主权信用是不是有问题,这会在国际金融市场划一个问号,这个时候会导致大量的资本,由于当时从日本和美国金融市场上,进行套利交易,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利率很低,从这借了很多钱出来,投资新兴市场,当对新兴市场开始打问号的时候,这些钱就会回流,把日元美元的这个仓位平掉,会导致大量资金回流,这就是为什么迪拜一出问题,美元和日元都会升值,就是套利交易在回撤。

在资金回撤过程中,这些新兴市场本来美联储制造资产在通胀,救市方法的时候,价格是暴涨,当这些热钱开始回流的时候,到美国去寻找救市天堂,甚至到中国来寻找救市天堂,或回到日本的时候,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可能会出现一次大幅度的下调。所以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黑暗的环境之中,现在还摸不清方向,就是说未来这个市场再往哪个方向走,实际上还一片混沌,看不清楚,看不清楚主要原因是,就是这种数据,是高度不透明的,如果我们能够知道它大概涉及到多少金额,你大概就知道损失的一个程度。

但是我们现在在很大程度上收集不到这方面的数据,所以说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它可能是个什么级别的和什么威力的这样一颗地雷,但是我们可以基本断定是可能不止这一颗地雷,再走几步,或者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另外一颗地雷再被引爆,而且说不定会有几颗地雷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所以说,说现在经济危机结束了,就是回答你这三个问题,第一是这个危机可能会恶化,这种可能是存在的,最后一个问题说危机是不是已经快结束了,我觉得现在下这个断言为时尚早,至于这个危机是不是会引发第二波严重的冲击,这个我们得继续观察,走着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新兴 主权 信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