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鸿兵:迪拜事件的损失要算六笔帐

2009年12月03日 15: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12月3日《凤凰网财经》节目播出“宋鸿兵:迪拜事件的损失要算六笔帐”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对,是这样的。房价一直对老百姓来说就是比较高的,我们也做过一个关于最近火播的《蜗居》这个片子,当中就做过一个调查。调查显示大部分的这种中国传统思想还是认为房子和幸福是挂钩的,而80%的人是认同电视反映的是非常真实的一个中国目前的整个现状。看到这个我们也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迪拜是因为房地产的破灭才导致了这个问题。那么迪拜这种前沿性的东西,经济学家有一个预测。您是否认为迪拜是整个经济危机的加深呢?还是迪拜产生了第二波的经济危机?或者像一些经济学认为,整个世界已经到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已经马上就要见到光明了。这三种观点,您是怎么去看待的?

宋鸿兵:要回答这样的问题,首先要算一笔细帐,迪拜到底产生了多大损失,我觉得要算六笔帐。首先迪拜不是一个新问题,迪拜应该早在今年年初,金融界的这些人都已经知道迪拜即将出事儿了。现在报导出来,我们如果现在计算六笔帐的话,第一笔帐是它的直接损失部分,现在欧洲,特别是英国的几家大银行,包括美国的花旗可能投资比较多,加在一起应该是三百多亿的问题资产可能会暴露出来。从这个数量级来看,很多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数量级不算太大,大伙儿扛得起,不会出太大问题,但是这是第一笔帐。

第二笔帐是什么?实际上在英国的几家大银行对迪拜进行买它的债券也好,向它贷款也好,等等。在英国的这些300多亿资产负债表上,它实际上需要在金融市场上买一批信用违约掉期的产品,来覆盖它可能出现的损失。实际上是买一个信用的保险,谁来给我担保,如果我不出问题,如果这个贷款不出问题,我不会出现违约这个风险的话,我每个月给你付一些保险金,非常低廉。但是如果出了问题,损失多少,你得给我赔多少,这个叫信用违约掉期。实际上导致全球金融海啸这一次最厉害的就是这一款,它的市场曾经到过62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规模,它从2000年只有1万亿,到2007年的时候膨胀到62万亿。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膨胀过程之中,实际上信用违约掉期成了这次金融海啸的一个罪魁祸首,或者我们称之为元凶。

2006年成立的迪拜世界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这是在危机之前。英国的这些银行机构大量的在市场上去购买这个保险,谁是保险的卖方呢?因为他是买方,卖方是美国的金融机构,而卖的规模是多大呢?卖的规模这个数字本身我们还没有算清楚,这个也是这个危机,我们现在到目前为止还不好说它是一个什么级别的危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数据。但是根据2006年当时的基础资产和它信用衍生品的比例来看,我觉得说它有三倍、四倍、五倍都有可能,甚至更高。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帐面资产可能暴露出来的问题是300亿美元,但是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信用违约掉期的市场非常大。迪拜这个问题最终必然违约,不管谁救他,你都没有办法让迪拜地下再涨上来。当地的很多工程已经停了,它出现违约是迟早的问题,一旦出现违约,英国这些金融机构要向美国的金融机构索赔,也就是按照这个合约,你应该赔我多少、多少钱。这个时候亏损的是美国这方会受重创,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观察家或者很多人没有看到金融衍生产品,在这个危机中占的比例和它起到的作用。

凤凰网:也就是说美国会受到第二波的冲击。

宋鸿兵:所以当次贷危机2007年初爆发的时候,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从基础资产上来看不大,在真正资产负债表上来看就两、三千亿美元,但是最后却造成了全球4万亿的损失,为什么?因为金融衍生品进行了20倍的放大,所以这个损失被大幅度的放大了,这一次也不例外,这是第二笔帐。

第三笔帐就是实际上迪拜世界除了这些投资之外,它还有一些借贷是跟东欧的国家进行放贷。在跟东欧的国家进行放贷过程之中,德国的银行机构再次跟美国的银行机构同时卷入,两边一个是信用违约掉期的买家,美国还是承担了一个卖家的角色。这笔钱也会产生违约,这又是另外一块儿损失,这是第三笔帐。

第四笔帐是迪拜世界实际上同时在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做了很多投资,比如说购买了英国的很多标志性地产,购买了美国纽约的很多标志性地产,拉斯维加斯的很多标志性地产,这些都是商业地产项目。我们都知道商业地产现在在英美处在一种非常不太好的态势之下,主要原因是你如果是一个购物中心,你中间有好几百个摊位或者商铺,这些商铺由于老百姓现在消费极度恶化,很多商铺经营不下去,关门了。这个时候购物中心就没有办法收到租金,收不到租金就无法偿还它当时借贷、修房子的这些钱和本息。所以商业地产违约率现在非常高的,而商业地产衍生出来一种金融化产品、证券化产品,叫CNBS,商业证券化的产品,这些产品被大量持有在各大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

当迪拜世界最后被迫资产重组,拍卖资产还债的时候,它首先就要把估值比较高的,标志性、地标性的建筑进行拍卖。在跳楼大甩卖的过程中,你不太容易取得一个很好的价格,所以说你的价格会降得比较厉害。在降得比较厉害的过程之中,由于这些是地标性的商业地产建筑,所以会导致整个英美这两个大的板块中间,商业地产的价格会出现一次大幅度的下调。而它现在正在承受着剧烈违约率上升的势头,两者加在一起会使金融机构所持有的4万亿美元的规模商业地产的CNBS证券化产品出现一次缩水,将会大大使得资产负债表再次出现恶化,这是第四笔帐。

第五笔帐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之中,这些金融机构的股价各方面也会受到一定的削弱,那么还会出现潜亏。第六笔帐是由于这些金融机构看到了像迪拜的主权信用出现问题的话,他们以前对这些国家新兴市场所做的投资,它不得不增加损失准备金的比率,这样会削弱它未来盈利的能力,最后它还可能导致主权信用国家本身的信用受到怀疑。如果我们把这六笔帐算下来的话,损失绝不是三百亿美元,应该是远远大于三百亿美元的一个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损失 事件 宋鸿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