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债务危机早有预谋

2009年12月04日 01: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田林

人参与条评论

核心提示:迪拜债务危机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已有所为,但迪拜政府公布消息之时生成“已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如此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即早在公布时间之前已经沽空大量期指,在未来最低点时平仓,从而大赚一笔。

迪拜世界12月1日发布声明称,正与银行就涉及26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进行“建设性”谈判,12月2日迪拜股市惨烈下跌,当日,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跌了13%,阿布扎比ADX指数下跌12%。

沽空者心中窃喜。电话公司、航空公司和港口运营商的股票成了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的便宜货。“曲终人散之际,一些阿联酋的公司股从沙砾中筛选出来。”一位迪拜的基金经理表示。

然而,欧美股票市场亦显示出了另一种平静。

“阴谋论”逻辑

是巧合?还是阴谋?

“迪拜债务危机事实上早在数月前已有所闻,但迪拜政府安排在长假期间公布迪拜世界延期还债的消息,并声称事前已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若是事实,不排除一种可能性,早在公布事件之前已经沽空大量期指,在未来最低点时平仓,从而大赚一笔。”宝来金融集团联席董事陈健豪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向本报分析,2008年6月美元曾在74.3为关键点,价格跌至此位将很有可能出现急速反弹,而这次的债务危机消息在上周五公布后,当天美元的收市价为74.1后急速反弹,不排除迪拜政府早已等待美元指数跌至关键一点才出手平仓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公布当天,全球股市大震荡,而国际投行在此事发生后普遍认为,迪拜债务危机不会触发如雷曼破产般的系统性风险。随后几天,欧美股票市场大涨。

高盛亚太区首席策略分析师穆天辉向本报记者表示,迪拜债的冲击力在于让人唤回金融危机记忆,但是过了一个礼拜以后,人们发现此事的影响远没有当初想象的恐怖,所以目前市场恢复得很快。“当下看来,只是产生了一个非常短暂的影响。”他说。

ING中东固定资产投资总监Nish Popat说,迪拜事件的确造成了市场的不确定和恐慌,但由于卡塔尔和阿布扎比等其他阿联酋国家的经济实力较为强劲,因而并不会重蹈迪拜覆辙。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会出现。

“既然迪拜政府声称‘全面了解将引起的市场反应’,那这些连环的反应应是早有预计。”陈健豪说。

他续称,迪拜世界旗下亦有几家投资公司,其手中亦持有大量的欧美股票,欧美股市的好转则不影响其在欧美市场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迪拜 ADX 债务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