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元升值紧随迪拜债务危机 弱势美元才是幕后推手

2009年12月04日 0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关云

人参与条评论

从时间节点上看,此次日元突破历史高位与迪拜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接踵而至。但分析认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

12月3日,日本央行公布的美元兑日元汇率收盘价(当地时间17点)定于87.75,从上一交易日的87.20继续反弹。欧元兑日元收盘价为132.65,与上一交易日131.55相比亦有反弹。日元汇率在上周气势如虹地突破1995年以来85比1的历史高点之后,终于于本周开始回调。

日元升值恐慌的缓解,推高境外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信心。日经指数12月3日大幅上攻,终盘逼近万点大关,报收于9977.67点,较上一交易日飙升368.73点,涨幅达3.84%,创近1个半月来的新高。

此前,由于美元兑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打击了丰田汽车和佳能等日本主要出口商的股票,日经指数上周四收于4个多月以来的最低点位。

本周日元回调,表现出一些日本政府主动“降火”的痕迹。12月1日,日本央行召开临时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向市场增加10万亿日元货币投放,重申货币宽松政策。2日,日本央行继续通过短期金融市场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

这些措施有利于遏制日元进一步升值,尽管日本财务省公开表示,货币当局在11月并未干预汇市,但目前已经有媒体将此解读为日本央行干预汇市的间接手段。日本经济新闻甚至在其网站上援引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日的评论:不确定日元近期的涨势是否是暂时的,但不能对日元的涨势放任不管。

中欧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对本报记者说:“日元升值趋势是否延续,最终取决于日本和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他认为,目前这一波日元贬值,只不过是弱势美元带来的连锁反应之一。

1. 都是美元惹的祸?

从时间节点上看,此次日元突破历史高位与迪拜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接踵而至。但刘胜军并不认为两者存在明显的因果联系,“IMF已经出来澄清过,迪拜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有限,不会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危机。”

在刘胜军看来,这一波日元升值,很大程度上是弱势美元惹的祸。除去金融市场上的短期操作因素,他将本次日元升值归根于两个深层次原因。

一方面,这是投资者对鸠山新政投的信任票。日本经济至今几乎已经遭遇了两个“失去的十年”的低迷,而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上任之后,高调提出“东亚共同体”建设方案,更强调经济上融入东亚。在美国提出世界经济再平衡概念,有意缩减国内消费市场的背景下,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日本必须寻找新的市场。刘胜军指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正在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转移,所以鸠山的经济发展新战略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另一方面,这一波日元升值实际上是美元国际地位衰落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之一。刘胜军认为,把日元升值与目前金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联系起来,就能看出其背后都有弱势美元的影子。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日元升值 降火 日元汇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