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布扎比银行落子香港 将迪拜继续谨慎放贷

2009年12月04日 01: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人参与条评论

核心提示:尽管迪拜的发展模式备受外界质疑,但阿布扎比银行的行政总裁Michael Harvwick Tomalin对阿联酋整体的经济状况还是相当有信心,认为迪拜债务问题是市场反应过度,并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也为市场提供了机会。

正值迪拜的债务风险被外界过度关注,12月3日,阿联酋第二大银行——阿布扎比银行(National Bank of Abu Dhabi)在香港开设首家分行,以拓展其亚洲业务。

阿布扎比银行日前公布,截至今年11月29日,该银行在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 Group)持有3.45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阿布扎比银行的行政总裁Michael Harvwick Tomalin在记者会上表示,除了已经公布的3.45亿美元风险敞口,相信该银行在迪拜世界集团不会有其它债务,有关金额属于可控制水平。而阿布扎比银行也会保持谨慎和选择性借贷的策略,继续在迪拜放贷,无论在迪拜、纽约、伦敦还是香港都一样。

该银行于 1968 年成立,并于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上市,阿布扎比政府透过阿布扎比投资局拥有其70.48%股权,其余则为公众持有,海外股权总持量最多为 25%。

风险敞口3.45亿美元

阿布扎比银行在11月30日透露,截至今年11月29日,该银行在迪拜世界集团的3.45亿美元风险敞口,主要包括了今年12月到期的Nakheel公司伊斯兰债券1.14亿美元,该银行贸易资产配置部门投资的600万美元伊斯兰债券,以及向Nakheel和Limitless提供的公司贷款分别为1亿美元和1.25亿美元。Nakheel和Limitless均为迪拜世界集团旗下的地产公司。

Michael Harvwick Tomalin说,与欧美等地银行的20倍至30倍杠杆水平相比,阿布扎比银行9倍的杠杆比率相当低,所以其稳健的财政状况可以应付上述债项。

根据阿布扎比银行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该行的总贷款约为351亿美元,资产总值约为506亿美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5.7%,不良贷款净值为4.19亿美元,预计负债总额6.13亿美元,因此整体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46%。

对于阿布扎比银行此前买入迪拜政府的主权债一事,Michael Harvwick Tomalin表示,所有商业交易都要保密,相信有关交易在商业上是具有吸引力的,也会有利于银行的股东。

尽管迪拜的发展模式备受外界质疑,Michael Harvwick Tomalin对阿联酋整体的经济状况还是相当有信心,“这个2500亿美元的经济体系在2010年会增长良好,迪拜债务问题是市场反应过度。不过这些事件的发生也为市场提供了机会。”

倾向自建分行而非收购

阿布扎比银行于今年5月19日获得在香港经营的牌照,阿布扎比银行的国际银行及海外分行业务副行长Qamber Ali Al Mulla表示,“计划用5年时间于中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土耳其六个国家开设分行”。由于香港接近中国和其他亚洲主要城市,因此选择在香港开设首间分行。

至于是否会在中国内地开设分行,则在等待机会。而且由于该行以开设分行形式在香港开展业务,暂不会考虑在内地上市。目前,阿布扎比银行在阿联酋设有 95 家分行,而在海外,则于 11 个国家设有共 45 间海外分行。

Michael Harvwick Tomalin 表示,“很高兴能于香港开设我们于亚洲的第一间分行。香港将成为我们的亚洲区域中心。”尽管其目标聚焦于中东和亚洲之间贸易的银行业务,但是目前阿布扎比银行拥有的亚洲客户并不多,Michael Harvwick Tomalin说,该银行有很多客户对在亚洲做生意越来越感兴趣。

而在亚洲的发展,阿布扎比银行倾向于自行建设分行而非并购。因为自行建设可以避免并购可能碰到的历史问题,而且以合适的价格完成,并购往往价格过高。不过该银行并不排除收购其它亚洲银行的机会,但价格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阿布扎比银行在阿联酋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广泛,其香港分行将为本地市场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商业和企业银行服务、贸易融资、外汇及财资、代理行服务及特选私人银行服务,务求满足香港、中国以及亚洲客户的需要。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阿布扎比 银行 拨备覆盖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