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防死守不让老鼠出洞 基金公司监控全线升级

2009年12月04日 11:06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王琛琛

人参与条评论

王琛琛

自从深圳基金业爆出“老鼠仓”事件之后,部分基金公司曾一度加强了内部监控。

一个多月之后,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各家基金公司内部监控管理正在不断升级中。

而随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上再次重申要进一步严格防范“老鼠仓”,基金公司的监控升级措施将全线扩展,大有严防死守之势,不让“老鼠”有任何出洞机会。

【“防鼠”绝招】

摄像头遍布公司每个角落

目前,基金公司对于“老鼠仓”的监控,已经不再局限于基金经理或是投研部门工作人员这个层面,而是蔓延到了整个公司。

此前,摄像头只是安装在投研部门,而今,它们遍布于基金公司的每个角落。

“我们这些不炒股的同志也开始享受‘交易员’的待遇了。现在,不止是投研部门的同事被监控,最近,连我们市场部也被‘照顾’到啦,这两天,我的座位后上方添了一个广角摄像头。现在公司已经没有视觉‘死角’了。”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感慨道。

【“防鼠”绝招】

修改网络域名“小本”难上网

“公司这回可是下了狠心,决定监控到底。”某合资基金公司员工向记者传授了他们公司最新的“防鼠”绝招。

修改网络域名,不管基金经理是不是带了私人手提电脑,上网总得用网线连接。网络域名被修改之后,私人手提电脑的网线一律无法接入公司的局域网。现在,基金经理就是带了“小本”也枉然。

同时,技术部也修改了公司所有电脑的U盘和光驱的注册表,这样一来,员工想把公司资料外传?没门!

【“防鼠”绝招】

黑客“杀手锏”蹲点网络监控

“截屏的成本比较高,效率却一般,我们现在用电脑网络分析日志软件。”

某家合资基金公司的IT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了这个软件之后,后台对区域内的所有电脑的“操作日志”都能进行监控,就是说每台电脑在什么时候访问过什么网站,IT部门都会有留痕。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说得再白一些,电脑网络分析日志以前是黑客常用的软件,只是现在被公司用于内部监控。用户登录过什么网站被记录下来已经算是小case了,这个软件连你使用过的账号密码也有记录。电脑上装了这样的软件,就是让你交易,你也没有兴趣了吧。”

【“防鼠”绝招】

非投研部门上报账户做“季报”

“老鼠仓”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利用亲属名义,设立证券账户违规买卖股票获利,因此基金公司最常见的监控方法就是要求基金经理上报所有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

以前,向公司上报亲属的资料和账户那是属于基金经理的“特权”;但是,现在这已经成为整个基金行业的惯例了。

“基金经理是每月一报,我们呢,则是每季一报。”某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不同的只是汇报的频率而已。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还会“建议”基金经理不定期向公司上报银行账户往来记录。“虽然涉及个人隐私,但在敏感时期多数人还是愿意主动配合的。”上述基金公司员工表示。

“防鼠”措施也创新

上交手机不够彻底?屏蔽整个网络信号!

证监会掀起的“灭鼠风暴”席卷基金行业,随着“连坐”与“暂停半年新业务”等处罚措施的迅速出台,基金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们都坐不住了,各家基金公司在研发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防鼠”招数的创新。

“基金经理上交一个手机就能杜绝信息传播了吗,他可以再带一个啊,现在很多人都会带两个手机在身边,难道基金公司还能搜身不成?”对于基金公司的某些监控行为,类似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目前的情况是,在国内的基金公司中,被监管层发现并受到处罚的“老鼠仓”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基金经理在做“老鼠仓”的时候,只需和亲戚朋友达成协议,不需要成文的合同甚至任何文字,往往是一个电话、一个暗语就能够促成,因此难以察觉,相对隐蔽。

面对不断出现的“老鼠仓”,如何规避和防范,成了基金公司的一大难题。与此同时,创新应运而生。

“我们老总觉得上交手机这一套还不够彻底,屏蔽整个公司的网络信号才是最安全的。到时候,不管是诺基亚还是三星,只要一进公司大门,一律都是‘不在服务区’,基金经理就是带一打手机也白搭。”上述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技术虽然还在探索中,但是IT部门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相信离实施之日已不远矣。

那么,“防鼠”会不会只是一时之计呢?“不会,‘老鼠仓’对公司的伤害是很大的,公司肯定是要严打的。何况,现在成本都已经用上去了,就更加不会半途而废了。”

声音

吴晓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老鼠仓频发说明欠缺契约精神

应该把很多有可能侵犯客户利益的一些条款,放在契约合同当中,中国的“契约精神”是比较欠缺的,契约合同也比较简单。一个商品经济社会,其实就是一个契约社会,应该通过契约的制定和遵守来培养我们社会的“契约精神”。

管理人代投资人管理投资,并收取费用,基金形成的财产独立于管理人的资产,管理人应该恪守诚实守信的义务,客户利益高于管理人利益,我认为管理人违背投资合同应视为对客户利益的侵犯,而不管这种违约是否造成损失,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这样才能更好地约束基金管理人,也有利于培育契约精神。

刘慧敏(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

想纠正一夜致富心理需靠自律

中国这个社会现在来讲就是很浮躁,我们的从业人员也很浮躁,一夜致富的心理是非常普遍的。这样的一个心理情况下,我们的管理难度都很大,所以防止金融丑闻不能简单地通过我加强监管、加强监督的作用,更多的是要靠我们所有的人加强自律,要放眼长远。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老鼠仓 基金行业 防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