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成基金:哥本哈根会议对低碳板块形成全面利好

2009年12月04日 14:48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下周一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众所瞩目,各国纷纷在会前表现姿态,不过,由于利益所限,各国的立场大不相同,更值得担忧的是,有发达国家正试图通过哥本哈根会议将环保和减排问题与贸易挂钩,这可能是变相增加贸易壁垒的起点。甚至众人士预言称哥本哈根大会可能失败。

大成基金对此表示,哥本哈根会议可视为作为一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博弈,外界实际上很那预测大会将产生何种结果。但是,既然气候问题的日益紧迫性已成定局,而替代能源又因其能够取代或优化化石能源而成为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必由出路。那么,无论哥本哈根会议结果如何,中国加快低碳发展的方向还是明确的,相关配套法规政策和落实措施必将从2010 年起陆续推出。虽然我国新能源相关领域的产业基础、技术水平都还处于落后状态,新能源的全面复苏大不敢断言,但大成基金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只是一个契机,2010年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是将驶入快车道。

为了在哥本哈根会议中更具主动权,26 日中国政府就已经宣布将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 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大成基金认为,这一数字的提前公布当然应该看做是中国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巨大诚意的体现,而这一表态隐藏的更深刻含义是,作为中国自愿减排目标,该方案虽然已经超出预期,但可能还将在谈判中受到西方国家的进一步压力,也就是说,可能该方案还会进一步改进。那么作为配合,中国量化减缓排放的各项政策将在不久的将来密集出台。从另一个方面说,考虑到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能源需求仍在快速增长,这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提供了保证。

综上所述,大成基金认为中国的碳减排承诺对整个低碳板块是系统性的全面利好。直接受益的子行业包括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核能、清洁煤炭技术,建筑节能,储能技术等,以及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体系。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